如何让孩子不恐惧放疗?这本绘本中有答案
2020-11-01 12:25: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郑琳)孩子生病在所难免,有些疾病可以自愈,有些需要到医院治疗才可能康复。打针、吃药、放化疗……对于小朋友来说,可能是一场噩梦,也让家长很是犯愁。如何让孩子不那么抗拒医院?不那么恐惧放射治疗?

《乖乖的神奇放疗之旅》的主编张星和赖名耀。通讯员供图

10月31日,在广东省医师协会放射治疗医师分会换届大会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放射治疗医师联盟年会上,儿童放疗双语绘本《乖乖的神奇放疗之旅》正式发布。

记者了解到,该绘本由广东省医师协会放射治疗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肿瘤综合诊疗科主任蔡林波等策划,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肿瘤综合诊疗科赖名耀医生和心理治疗师张星主编,讲述的是森林里一只可爱的小兔子乖乖,从抗拒医院到在“守护熊”的陪伴下,一个人勇敢地“坐飞船完成太空旅行”的经历。该绘本通过丰富的画面,向孩子传达了放射治疗的一系列体验,引导孩子克服对医院乃至放射治疗的恐惧,做自己的小英雄,成为畅游“太空”的勇者。

根据中国抗癌协会统计数字显示,儿童肿瘤发病率为万分之一,每年大约有3万~4万名儿童确诊肿瘤,部分肿瘤依靠放射治疗就可以治好。“该绘本填补了市场上儿童放疗绘本的空缺。”蔡林波表示,当前,市场上的儿童医疗绘本主要针对打针、吃药、住院、看医生等,且多以简单的图册为主。部分家长对放疗的认识存在误区,容易向孩子传递不良的信号,导致孩子更加抗拒治疗。

蔡林波强调,家长要了解儿童肿瘤的相关知识,密切观察孩子身上的肿瘤信号,早期发现并及时接受规范治疗,接近70%的儿童肿瘤患者是可以治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