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提前一年实现建成250个绿色矿山目标
2020-11-01 09:57:0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通讯员 冯建奎)在国家部署下,2017年广东提出到2020年全省建成250个绿色矿山的总目标,而截至2019年底已建成绿色矿山287个,提前完成目标。

由于矿产资源丰富,粤北大中型矿山企业高度集中,矿产地近1800处,铅、锌、钨、锡等保有资源储量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近三年来,广东将绿色发展和生态矿业理念贯穿于粤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为充分调动矿山企业积极性,广东设立了每年3000万元的绿色矿山建设专项奖励资金。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部门预算中也专门安排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经费,用于开展绿色矿山评估、考核等工作,做好绿色矿山建设的资金保障。此外,对已建成绿色矿山授予“广东省绿色矿山”牌匾。

凡口国家矿山公园全貌。通讯员供图

通过一系列措施,广东矿山企业从最初的观望、不积极,到现在全省掀起创建热潮,由“要我建”到“我要建”,绿色矿山建设观念实现重大转变。

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全省涌现了一批先进绿色矿山,在资源高效利用、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等方面体现了行业的较高水平,矿区面貌焕然一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许多矿山企业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地方公益事业建设,做到“开一方资源,惠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

例如,谷城集团在绿色矿山创建过程中提出“有限的资源、无限的技术”的发展理念,先后投资上亿元用于技术研发,目前已经申报一项专利和18项实用新型专利。

截至2019年底,广东已建成绿色矿山287个,占全省1180个在产矿山的24.32%。其中,韶关凡口铅锌矿等51个矿山经遴选纳入了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广东已提前一年实现“到2020建成250个绿色矿山”的总目标。

据介绍,在2019年底已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的情况下,2020年,广东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据统计,2020年全省各地上报绿色矿山建议名单共174个。

治理后的旧矿坑生态游览区。通讯员供图

接下来,广东还计划自2021年起,用3-5年时间推动全省持证在采矿山企业100%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对达不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予以限期整改。不断推进广东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向全覆盖、高水准、高质量发展迈进,带动矿业经济上下游联动,真正实现矿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粤北绿色矿业发展。今年8月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意见。北部生态区要发挥粤北矿产资源优势,打造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近期,省政府主要领导在韶关调研时强调,要大力推进韶关市绿色矿业发展。近期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也提出,要探索建设绿色矿业等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

“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是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立足国内市场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现实选择,也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10月22日,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何少青同志在韶关召开的粤北绿色矿业座谈会上强调。

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韶关已把绿色矿业示范区作为“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明确要积极申报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该市仁化县作为全省2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之一,近几年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辖区内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且正常生产的7家矿山,均已被评为省级绿色矿山,共计获得奖励资金349万元。

在河源连平县,当地积极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2020年全县所有大中型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其他小型矿山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实现规范化管理,确保建成绿色矿山“三率”达到90%以上。

该县还通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整合,加快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向集中开采区聚集,严格限制规模小、资源利用率低、破坏环境的矿山,逐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开发,为全市绿色矿山建设起到示范指引作用。

何少青表示,接下来要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抓好规划布局、示范区建设、政策措施出台、绿色矿山发展联盟筹建、“四个一批”项目落实、技术创新、矿产资源规范管理、组织保障及资金支持,建立健全绿色矿业发展工作新机制,构建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新途径,形成矿业绿色发展的产业集群,打造绿色矿业建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