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007扮演者肖恩·康纳利逝世,享年90岁
2020-11-01 09:53: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英国当地时间10月31日,奥斯卡得主、首任也是最著名的007扮演者肖恩·康纳利爵士去世,享年90岁,肖恩·康纳利是在睡梦中逝世,他的家人向BBC确认了这一消息,肖恩·康纳利的儿子杰森表示,父亲是在全家人身边过世的,“虽然父亲这段时间身体状况不太好,但他还是想和全家人一起去加勒比海度假,我们之前一直在筹备这一行程。这对全世界所有喜爱的父亲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悲伤的日子。”

(图片来源:剧照)

原版007风靡全世界

肖恩·康纳利的演员生涯超过半个世纪,他最为人熟知的角色则是在《007》系列电影中出演的007詹姆斯·邦德。

1962年,007第一部《诺博士》上映,收到了空前的成功和票房。康纳利也因此而一举成名,受到好莱坞的极大重视。作为007的第一任扮演者,康纳利一共出演了六部007系列片,还包括《007之来自俄国的爱情》、《007之金手指》《007之雷霆谷》《007之霹雳弹》《007之金刚钻》,以及一部外传《007外传之巡弋飞弹》。这部1983年上映的外传,是康纳利最后一次扮演詹姆斯·邦德。

(图片来源:剧照)

《007》系列电影的制片人迈克尔·G·威尔森和芭芭拉·波洛克利发表声明悼念肖恩·康纳利:“听到康纳利爵士逝世的新闻,我们心都碎了。他永远是观众心目中的‘原版詹姆斯·邦德’,他那句经典台词‘名叫邦德……詹姆斯·邦德’,康纳利爵士用他那诙谐又充满智慧的演绎方式,诠释出性感又充满魅力的特工形象。”

休·杰克曼也在推特上悼念:我成长的过程中,康纳利一直是我的偶像。他是银幕传奇,银幕之外也是传奇。安息。

康纳利不喜欢被定型

007这个角色让肖恩·康纳利成为巨星,更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但这位演员最不喜欢被角色定型,他的演绎生涯中,出演了许多风格迥异的角色。

特别是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他主演的几部影片都在影视界有极高的声誉,他已定型为银幕硬汉的动作明星,甚至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独特风格。文质彬彬,温文尔雅的外表,英勇无敌,铁汉雄心,处处透露出一种充满了机智的幽默。

(图片来源:剧照)

在与凯文·科斯特纳合作的1987年的影片《铁面无私》中,他扮演老奸巨滑的爱尔兰警探一角而为他赢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1989年他与哈里森·福特主演的《夺宝奇兵3》也成为经典电影。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已经年过60的康纳利迎来演艺事业的第二次辉煌。他片约不断,接连拍摄了八九部电影,包括《勇闯夺命岛》《猎杀红色十月》《偷天陷阱》《侠盗罗宾汉》《剑侠风流》等,这些电影也是当年中国影迷刚接触好莱坞大片时必看的电影。1999年肖恩·康纳利还被《人物》杂志评选为20世纪最性感的男人。

2003年的《天降奇兵》之后,肖恩·康纳利就基本淡出影坛,2005年宣布退休。2006年和2010年为动画片《兽医比利爵士》系列配音。

由于身体状况比较差,肖恩·康纳利近年来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有一年奥斯卡想举办历任007扮演者重聚,都因为他无法亮相而计划泡汤。

苦出身的苏格兰硬汉

肖恩·康纳利出生于1930年8月25日,他家庭是典型的贫困家庭,他还有一个弟弟。肖恩·康纳利很早就离开学校打工帮补家用,他做的第一份工作是送牛奶。

16岁时,他加入了皇家海军,但三年后他因为胃溃疡而离开。他身上有连个文身,一个写着“妈妈和爸爸”,另一个是“苏格兰万岁”。

这位苏格兰少年干着大量的工作,包括砌墙工、救生员以及爱丁堡艺术学院的人体模特,所以康纳利拼命健身,练就好身材。

他的从影之路也是阴差阳错,当时一家电影公司在招募演员,康纳利的朋友叫他抱着打工赚钱的心态去试试,康纳利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个角色——一位水手。1957年,他凭借英国黑帮题材电影《钻石血案》开始在演艺圈拥有自己的姓名。

随后康纳利得到试镜《007》电影的机会,但《007》小说作者伊恩·弗莱明对肖恩·康纳利是拒绝的,伊恩认为这位苏格兰人像身材魁梧的粗人,与他想象中的詹姆斯·邦德有出入。然而肖恩·康纳利用演技和魅力诠释出让全世界观众都喜欢的007形象,伊恩·弗莱明也对他非常赞赏,在随后的《007》系列小说中,伊恩甚至安排了詹姆斯·邦德有苏格兰人血统这一情节。

人人都爱肖恩·康纳利,但他的感情生活非常简单。他在1962年与好莱坞女星戴安妮·赛琳托结婚,两人生养了一个儿子杰森·康纳利。他和戴安妮的婚姻于1973年结束。

康纳利1975年与法国画家米舍利娜·罗奎布鲁尼结婚,两人的婚姻持续至今,他们也有一个儿子斯蒂凡·康纳利。肖恩·康纳利逝世时,妻子米舍利娜、儿子杰森和斯蒂凡,以及他的孙辈都在他身边。对于这位老牌巨星来说,也算是以最好的方式走到人生终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