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阅读,广州这所学校的体育节开幕式亮了
2020-10-29 19:07: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皮全)日前,教育部关于体育中考将达到和语数外同分值水平的通知刷屏全网。那么,校园体育应该怎么开展?广州这所学校将运动和阅读结合,碰撞出精彩的火花。10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太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白云华附”)小学部举行了第四届体育节暨“我从书中来”主题运动会开幕式。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出场仪式上,每个班级都以主题书目进行进场造型演绎,选取名著的一个片断来进行表演,走出了属于自己班级的特色。伴着振奋人心的《运动员进行曲》,国旗队、会徽、吉祥物、彩旗队、各班读书特色展示队和运动员代表队踏着整齐的步伐进入运动场。

学生们将诸多熟悉的经典人物搬上舞台,每个班都有不同的名著故事。有所向披靡的霸王;有叱咤风云的孙武;有温柔儒雅的林黛玉;有钢筋铁骨而又不乏智谋的葫芦兄弟;有降妖除魔、大闹天宫的孙悟空;有知错就改的放羊娃;还有除暴安良的马良……他们都来自耳熟能详的书目:《霸王卸甲》《孙武练兵》《红楼梦》《西游记》《伊索寓言》《神笔马良》《文字的奥秘》……

各班节目精彩纷呈,将一个个经典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深入人心。除了各班级的展示,柔美又力度十足的功夫扇舞,大气又张弛有度的戏曲操,赢得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别出心裁的“出场”,不仅尊重学生们的创意,尊重运动会本身的娱乐和健身目的,还让人看到了学生可爱的一面和他们的创造力。

该校校长王彩霞介绍,体育节是学校重要的传统节庆之一,同时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读书的习惯,把文化元素融合进体育节中是建设书香校园的一个重要举措,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

“高考改革加重了阅读的比重,学生在表演《西游记》《红楼梦》等名著片断的过程中,通过阅读名著,了解故事内容,并且参与到创作剧本,舞台排练,服装道具的设计等环节,能深入体会阅读的乐趣。”王彩霞说,接下来,学校还将通过超学科课程学习和游学等形式,带领学生重走长征路,考察茶马古道等,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加深对历史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