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广州交出优异成绩单
2020-10-29 17:37: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10月29日,部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农村农业专业小组代表前往清远调研市政府推进广州市扶贫工作情况。

广清产业园向千亿产值园区俱乐部迈进

调研组先后前往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胜利村、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广清产业园实地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在胜利村,大棚种植产业帮扶项目等,带动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持续增收,参与就业或承包种植的贫困户实现户年增收3-4万元。广清农业众创空间是广州、清远两市共建的农业产业发展服务平台。依托该平台大力发展消费扶贫,推动清远的农产品进入广州的饭堂、社区、门店、商超和市民餐桌。

作为珠三角对口支援粤东西北八个重点产业园中唯一一个新选址建设的园区,广清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公交站场等众多配套有的已建成,有的将在年内建成投用。目前,园区累计签约项目209个,合同投资总额约700亿。据介绍,将来园区还力争引进三甲医院、公办中学,用良好的配套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十四五”期间,广清产业园将争取进入全省千亿产值园区俱乐部。

截至2020年10月,广州市对口帮扶清远市205个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15户,相对贫困人口39533人,所有的相对贫困村全部符合出列条件,所有的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并办理了退出手续。205个省定贫因村累计收到各级各类帮扶资金15.01亿元,平均每村约732万元,205个省定贫困村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54元。

广州对口帮扶成绩喜人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广州市承担了毕节、黔南22个县(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西藏波密、新疆疏附、四川甘孜州3个县(炉霍、色达、新龙)和重庆巫山县的对口支援任务,以及清远、梅州16个县、477个相对贫困村的产业帮扶和新时期精准扶贫任务。近年来,广州坚持以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助推对口帮扶地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2018、2019年国考中,综合成效考核连续两年被评定为“好”;省内精准扶贫工作参加省考,连续四年被评定为“好”;对口支援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截至目前,广州市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7.29亿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31.71亿元、省内对口帮扶48.86亿元、对口支援36.72亿元,毕节、黔南所有贫困县、村达到摘帽退出条件,超过200万人脱贫;梅州、清远477个省定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29441户80810人全部达到摘帽出列标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4万元、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约15万元,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2.8倍、7.2倍;疏附、波密和孜州3个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