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最大应急救援船11月底将交付使用
2020-10-29 12:08: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粤应宣)10月27日上午,全长55米的珠海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船“珠海应急001”号驶出珠江口,圆满完成深海试航任务。该船是目前珠海最大应急救援船,试航成功后11月底将交付使用。

“珠海应急001”号驶出珠江口,圆满完成深海试航任务。通讯员供图

27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强劲的动力轰鸣声,“001船”驶离位于中山神湾镇的船舶制造基地。本月24日,建造方已完成初期自试航及检测,本次为正式试航。按照相关规程,技术专家及我市应急管理部门将对船只航行状态下各设备、系统的协调性、稳定性和安全可靠性,各项性能指标进行综合检定,测量设计和建造质量是否满足要求。

试航航线为磨刀门至东澳水道航段。按照既定航线,“001船”驶出磨刀门,一路劈波斩浪,稳定航行,直指珠江口外深海区域。该船设计航速为28节,在三台超大功率、高性能动力系统推进下,试航最高航速达到了31节。在严苛的检测条件下,船体各项性能指标正常。

“001”船备勤船员为16人,试航出港按照满载状态进行,装载燃油约19吨、淡水7.6吨,泡沫舱压载10吨,食品及应急药品能满足1天用量。27日当天实际登船45人,全船安全驶入东澳深海区域。随后进行抛锚、消防水炮试射、抗风浪装置的海上测试,均达到了预期目标。18时许,历经全套测试、航行96海里,“001船”圆满完成试航任务,返回造船基地。

“珠海应急001船”定位市级应急指挥、海上抢险救援与消防多功能船。全船长55米、宽7.6米,设计排水量330吨、吃水深度近2米,是以海警300型高速缉私船为蓝本打造的专用应急救援船,可抗海上9级风浪。同时它也是珠海市应急系统现有最大的海上消防救援船。

该船于2019年9月动工建造,目前已建成进入各项性能测试阶段。预计到今年11月底“001船”将正式交付使用,列装珠海应急救援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