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摔跤髁突骨折脸上要留疤?医生这样治疗实现患者颜值“不掉线”
2020-10-28 11:4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张阳 黄睿 朱川东)近日,29岁的蔡先生在健身跑步时不慎摔倒,导致左侧髁突骨折,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口腔颌面外科王友元副教授接诊后了解到,蔡先生既希望手术复位解除身心之痛,又强烈希望不要在脸上动刀留疤。为此,王友元副教授创新性地在内镜辅助下,通过口内切口进行下颌骨髁突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通过手术,不仅让蔡先生骨折处复位固定良好,而且术后脸上不留伤口,满足患者的美观需求。

为避免“破相”专家评估制定手术方案

王友元副教授介绍,作为下颌骨的薄弱部位之一,发生在髁突的骨折约占下颌骨骨折的20%~30%,其表现包括咬合紊乱、张口受限、张口偏斜、肿胀疼痛。下颌骨髁突骨折通常需要手术治疗复位,目前的手术入路主要为耳前入路及颌下入路。

“一言以蔽之,动手术都是口外切口。口外切口视野直观、复位简单,却意味着破相,而且有面神经损伤导致面瘫的风险。”王友元副教授说道,髁突骨折通过口外切口手术治疗,一来肉体创伤,二来颜值“掉线”,困扰了很多患者。

此前该院口腔颌面外科的髁突骨折复位手术均采用口外切口,但面对这位年轻患者的诉求,王友元副教授希望提出新的治疗理念,将自身的临床经验与患者的迫切需求紧密结合。他重新思考是否可采用口内切口手术复位骨折,但科室尚无此经验,为了保住患者“面子”,避免“破相”,还需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

“口内切口尽管是‘无痕’手术,而且能够保护面神经、避免面瘫,但该术式视野暴露欠佳,操作空间有限。”王友元副教授介绍。他根据自己长期应用内镜辅助颌面部手术以帮助患者保住颜值的经验,再三评估蔡先生的骨折位置,制定了内镜辅助下,通过口内切口进行下颌骨髁突骨折复位内固定的手术方案。

创新术式患者颜值“不掉线”

手术当天,按照术前设计方案,王友元副教授将各种器械结合使用,在内镜辅助下显露蔡先生下颌骨髁突骨折,复位后用微型钛板固定,顺利地完成手术。术后,蔡先生咬合关系及开口度恢复良好,脸上的创口仅为3豪米,愈合后该疤痕基本不可见,复查CT片骨折断端对位良好。

“人类下颌骨存在正中联合、颏孔区、下颌角、髁突颈部等较薄弱部位,都是骨折好发部位。一旦发生骨折,咬合关系紊乱、功能受限及外形改变对患者身心健康的影响不小,我们作为外科医生应尽可能从患者的功能、外形考虑,设计合理的、个体化的手术方案。”王友元副教授对团队的年轻医生如是说。

据介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在内镜辅助颌面部良性肿瘤的切除方面已积累丰富的经验,但内镜辅助下口内切口行下颌骨髁突骨折复位内固定术尚属首例。王友元副教授表示,随着经验的积累,未来内镜辅助技术将会在颌面部骨折的治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医学在不断地进步,疾病的治疗在借助新器械的同时,更多的应是治疗理念上的更新及尝试。”王友元副教授介绍,自己团队曾利用内镜辅助切除腮腺、颌下腺及颈部良性肿瘤,达到“无痕”的效果,因此这次将该经验应用到颌面部骨折的治疗,辅以皮肤穿颊器或侧壁螺丝刀应用于下颌骨升支及髁突骨折的手术复位治疗,达到脸上几乎不留伤口,使得手术不增加脸部瘢痕,满足患者对美观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