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与快递小哥联手,查获假冒香烟
2020-10-24 17:58: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郑何平 张毅涛)广州海珠警方在深入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强化对寄递物流行业管控,充分调动发挥快递小哥参与社会治安的积极作用。近日,海珠警方在接到辖内某物流公司反馈的举报线索后,迅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侦查,侦破了一宗利用快递物流渠道贩卖假冒香烟案,缴获假冒知名品牌香烟772条15.44万支,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50万元。

快递小哥细致检查发现可疑包裹

10月14日晚,海珠区某物流公司中转站内的一位快递小哥在整理待分发快递包裹时,发现了多个装有疑似假冒香烟的快递包裹,怀疑有人想以“蚂蚁搬家”的方式,通过快递物流渠道将这些香烟寄往各地,于是立即向海珠区寄递物流办和海珠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举报。

接到举报线索,食药环侦大队民警迅速与寄递物流办等职能部门赶到物流公司。民警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检查后发现,物流公司共收到232件装有疑似假烟的快递包裹。这些快递包裹的收件地址遍及全国各地,寄件人均为曾某(男,27岁)。

经相关部门检查确认,民警在上述232件快递包裹内查获的458条不同品牌香烟,均为假冒产品。

民警抓获寄件嫌疑人再查获一批假烟

通过向快递小哥进一步了解情况,民警掌握到,上述快递包裹都是公司在南田路的一个快递网点接收转运过来的,寄件人曾某于10月14日到网点寄这些包裹。由于寄件量过大,已经超出了网点的运力,以致曾某还有很多包裹当天没能寄出,极有可能会再到网点寄件。

民警立即赶到南田路的快递网点进行部署。10月15日中午,民警将再次来到快递网点准备寄件的曾某抓获,当场缴获其准备寄往各地的假冒香烟314条。

经审讯,嫌疑人曾某对其企图通过快递物流渠道,将假冒香烟贩往全国各地的事实供认不讳。

嫌疑人曾从事快递物流行业

曾某交代,其也曾从事过快递物流行业,离职后,开始利用熟悉快递物流行业的优势,为曾经的相熟客户设计寻找价格成本更为低廉的快递资源。其间,一个老客户找到曾某,让其代找低价的快递渠道寄递香烟,并让曾某从每件快递运费中抽取2元作为劳务费。

曾某起初还会顾忌行业规定,在每件快递中只放两条香烟,分包投递。但为了追求更多利润,他开始不断增加寄递数量,发展到一次寄件,就寄出一、两百件包裹的程度。曾某心里清楚,这种以“蚂蚁搬家”方式寄递香烟的行为已属于违法犯罪,而且也知道这些香烟都是假冒商品。但利欲熏心之下,他仍铤而走险,在两个月内累计寄出假冒香烟3500余条,非法牟利。

目前,海珠警方已依法对嫌疑人曾某刑事拘留,并对相关涉案嫌疑人展开追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烟草制品属国家专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运输、储存、销售非法生产的烟草制品,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消费者也应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若发现假冒伪劣卷烟,应立即向当地烟草专卖局检举揭发,或者拨打110电话向警方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