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正当红 蓄势再腾飞
2020-10-24 11:39:00

2020赛季中超联赛,深圳佳兆业引进豪华阵容,来自中国香港、1999年出生的戴伟浚却成为队中最耀眼的新星。在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戴伟浚为球队奉献1射2传。赛场上,这位曾在英伦历练过的“海归”,头脑清晰、控球协调性好,有灵性有自信,敢拿球敢突破,还有一脚远射功夫,被外界看作是郑智接班人。

今年国庆前夕,趁中超短暂间歇,戴伟浚来到广州故地重游——燕子岗体育场是他童年最熟悉的地方,他约恩师黄国才短暂相聚,畅谈昔日时光。黄国才曾是广州球星卢琳的启蒙教练,戴伟浚从7岁开始,逢寒暑假都会跟着广州青训梯队训练和比赛。戴伟浚说,正是小时候在广州青训系统下打下扎实基础,让他在后来的学球生涯有更快的提升。当日,戴伟浚、黄国才师徒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专访。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足球起蒙 

4岁接触足球 7岁起在广州青训

1999年出生的戴伟浚,年幼时身材单薄。戴伟浚的父亲曾是中国香港球员,小戴出生后,戴父便立志培养儿子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戴父让小戴4岁接触足球。7岁时,戴父将儿子送到广州青训基层教练黄国才手中,黄国才对这位“香港仔”十分喜爱。作为曾经培养出本土球星卢琳的资深基层教练,黄国才选材从不单纯以身体条件为唯一标准,戴伟浚在他看来是个好苗子。“阿浚从小就是很有灵性、视野很好、敢做动作,虽然身材单薄一些,但很有特点,我觉得他很适合广州青训,当时就认为他发展下去肯定有前途。”黄国才说道。

据黄国才介绍,由于当时未设99年龄段的梯队,小戴只能与97年龄段梯队一起训练,“从小就是‘以小打大’,像富力的马俊亮那些球员就在这个梯队之中,阿浚跟大年龄的球员一起训练,很灵活、不怕撞、有自信,只要有比赛都会想办法过来。”

说起童年经历,小戴说:“燕子岗体校这边的训练比较严格、专业、系统性,每天都有训练,一天两练,训练态度认真,氛围好。训练比较注重足球技术、足球基础培养,基本功扎实、培养球员灵活性,很小就有技术方面的训练。我算是从小以小打大,用这些特质去对抗对抗性大球员。”对于教练黄国才,小戴十分尊敬,“黄指导对每个球员都很严格,很感谢他从小帮我打好一个扎实的基础,让我之后的成长更快。”

戴伟浚(左)黄国才(右)接受记者采访。

闯荡英伦 

11岁赴英伦历练 16岁拿到首份职业合同

传说中把孩子放进狼群中,孩子长大后会有“狼性”,戴伟浚有个昵称叫做“小狼”,也许亦与之有关。戴父就是那个“狠心”的家长,为让孩子成为职业球员,他不仅将小戴在每个寒暑假送到黄国才手中,在戴伟浚年仅11岁时,便将他带去了英国,进入英式足球的“狼群”。

“去英国就是希望在困难环境里提升自己,在欧洲看看自己有没有本事可以踢职业。所有欧洲球员都想去英国踢球,所以在英国踢球的竞争特别大,无论什么年纪什么岁数,每星期都会有人来试训,来抢你的位置。所以我在英国的每次训练和比赛,我都会在想,如何保住自己的位置。”戴伟浚说道。11岁时加入英格兰球队雷丁青训营,2016年加盟英格兰甲级球队伯里,共代表伯里出场11次,打进1球;2018年8月转会至牛津联队;2019年1月租借至荷乙球队乌德勒支青年队,上场12次贡献2次助攻;2019年转会至英超狼队,代表狼队U23队出战了7场比赛,打进1球。

最初,戴父还陪着小戴在英国生活,青年队之后,戴父更多时间不在英国,年纪轻轻的小戴只能自己照顾自己,还要面临激烈而残酷的竞争。“在我16岁的时候,雷丁不跟我续约,结果我通过努力,在一次比赛中被贝里的球探看中,争取到人生中第一份职业合同,这是最难忘的。后来踢到U18,所有人都认为我没机会进一队,结果那批人当中只有我进了一队。”戴伟浚说,能从中脱颖而出,有赖于父亲的教导,“爸爸经常说,如果我练的时间跟别人的一样,我怎么能赢同龄的人?所以每次练完球都会加练一两个小时。”

自律也是他在青年时期成功的一大原因,“饮食方面一定要自律,我会去研究餐单。自己平时吃的偏清淡,有训练的话会吃点主食,比赛的话要多吃点淀粉质,不吃高糖分的东西。”他还表示,除非逼不得已,即食和腌制的东西都不吃。

英伦之旅承载着戴家梦想,“从小爸爸就说,你来英国不是来玩,而是要想踢职业,爸爸说一定要踢职业。”戴伟浚从小谨记家父的教诲。

未来目标期待代表中国队出战

今年1月底,在深足赴西班牙拉练时,戴伟浚来到球队试训,迅速得到了球队的肯定,并获得了深足的职业合同。早在备战期,戴伟浚便获得一片赞扬声。中超第一阶段首轮,戴伟浚送出漂亮助攻,郜林头球造乌龙。第8轮,戴伟浚以一己之力,完成中超处子球。

“中超并没有想象中简单,也没想象中困难,只是打法上有不同。”戴伟浚表示,自己很享受每次与强队过招,“对阵前四的球队特别期待特别兴奋。”深足前任教练多纳多尼离开后,戴伟浚从后腰位置改为前腰,“这个位置可以在进攻中更突出我的特点,有更多发挥时间,我可以打不同位置,但打前腰很享受。”21岁能在中超立足,戴伟浚不以为然,“到了职业队,能上场的话,教练不看年龄,只看内容和结果。我从小习惯以小打大也是一件好事,可以适应对不同的球员。”

中国香港出生的戴伟浚此前未代表过任何协会代表队打过正式比赛,俱乐部正为他办理“转会籍”的手续。事实上,两年前希丁克执教国奥队时,他曾经应邀参加集训,由于他在中国香港注册,无法代表中国队出战。入选国足是戴伟浚的目标,小戴表示,杭州亚运会是他的“小目标”,“很期待这个比赛,因为之前没有任何代表队的经验,如果有这个机会很荣幸,毕竟还没去过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