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医院就诊的孤寡老人,医务社工部为其延伸服务
2020-10-23 19:11: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一区护士李嘉欣在下班路上遇到72岁的孤寡老人将其送回家,但老人生活环境糟糕。如何能帮助老人解决更多问题?她将其转介给了医院的社工部,社工部联系到了其家人,并和家属沟通了老人未来的养老问题,目前,家属已沟通了养老院,只等待下一步的体检了。

医护人员路边发现孤寡老人 引入社工部解决其养老问题

前段时间,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一区护士李嘉欣下班路过员村二横路都市广场附近,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公交车站旁边。据李嘉欣回忆,当时老人的脸上有伤口,双下肢肿到拖鞋都容纳不了,裤子上满是尿渍,神志不是特别清醒。从他身上的老人卡上得知其姓名、地址等信息。原来老人姓廖,今年已经72岁了,是位孤寡老人。

“孤寡老人,那怎么联系他的家人啊?”李嘉欣把老人送回家中,发现几乎没有家具,生活环境非常糟糕。“我很担心他,并且老人家还受伤了,在想办法联系居委会或者他的家人”。

这时候,李嘉欣发现一病例本,原来老人曾经来中山六院看过病,病历本上的联系人是居委会。经过与居委会联系,得知老人独居,家属不在身边,午饭由社区日托提供,晚饭自己外面买。老人双下肢水肿严重,步态不稳,桌面上有一些降压药、面包、水等,这些物品也是居委提供的。 

安置好老人回家后,李嘉欣心里还是十分担忧,之后几天都会抽空给他送去午饭,但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她联系医院社工部,希望社工和志愿者能一起为老人多做些事情。经过医院社工的多方了解,终于联系到了老人的家属,在家属陪同前往医院检查身体后,得知其只是单纯的高血压引发脚水肿。医务社工部和家属沟通了老人未来的养老问题,家属决定送老人家前往养老院养老,目前已沟通了养老院,只等待下一步的体检了。

事情发展到这里,李嘉欣终于放心了,“我感觉非常开心,中山六院医务社工部走出医院服务更多人群,医院提供更细致更深入的社区工作,帮助老人解决温饱问题”。

医院引入社工部近10年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据了解,为了提供多元社会服务,打造和谐就医环境,搭建爱心奉献平台,2010年3月5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率先在华南地区成立首个医院志愿服务部门——医务志愿工作部。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目前除了推出常规化志愿服务岗位,还开展了“中六情·善医行”健康公益计划、“乐享空间”艺术舒缓等多个特色项目。同时,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和社区居民,深化和拓展了医务志愿服务的范围和内涵,先后成立了七支特色服务队伍——“博士志愿者服务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共产党员“7+1”志愿服务队、“常在心”IBD病友服务队、造口探访志愿服务队、爱心义剪服务队、康复快闪服务队,形成了特色队伍携手特色项目,“医、护、患”三位一体,院内、院外共同参与的,符合患者需求和医院发展需要的医院志愿服务模式。

2017年11月,医务志愿工作部更名为医务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部,2019年10月更名为医务社工部。据介绍,医院采用“自聘社工+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服务,即自聘社工的同时,积极引进社会慈善资本,由基金会和爱心人士支持,购买医务社工服务,通过多元的途径,引进医务社会专业团队,从部分试点科室入手,逐步推向各科室并辐射全院,主要开展出入院协调、社工查房、个案跟进服务、资源链接、出院转介、出院回访服务,为患者及家属开展各类团体活动,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推动该院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向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的方向进一步拓展与延伸。

联系我们: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医务社工部(志愿者之家)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14:30-17:30

咨询电话:020-38777947 地址:天河区员村二横路26号中山六院1号楼1楼(手扶电梯东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