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学校食堂100%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2020-10-22 14:58: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记者22日获悉,今年来,增城区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加快实现全区学校食堂校园餐饮供应全程信息化。目前,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高校食堂及学校集中供餐单位已全部接入“增城阳光餐饮平台”,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100%全覆盖,提前完成省下达的民生实事任务。

增城区于2019年申报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升级改造项目,今年纳入信息化建设,并成立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搭建“增城阳光餐饮平台”,通过增加AI抓拍、主体自查功能,实现监管部门和相关责任人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食堂食品加工情况,助推监管方式向科学监管、智慧监管转变。

该区选择基础条件好、硬件设施齐全的学校食堂作为试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借鉴“东汇城”“万达广场”等餐饮安全示范街引入智慧监管手段形成的有益经验,推动项目向务实管用、科学高效的方向发展。联合区教育、人社等部门对整体进展情况加强检查督导,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做到对标对表,边规范边提升。

另外,该区将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作为量化分级动态评定的加分项目,综合评定动态等级;坚持与示范单位评选工作相结合,将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作为评选餐饮服务示范单位前提条件,对积极开展项目改造、诚信守法经营的餐饮单位,加大宣传力度,优先进行评选;坚持与行政许可工作相结合,对新开办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引导其按照“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项目标准,优化食品加工场所布局,符合干净明亮、卫生安全等要求,助力此项工作持续稳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