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路公交“变”了,你注意到了吗?
2020-10-21 14:17: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101经 北京路 越秀公园 机场路”——近日,不少眼尖的市民发现,101路公交车车头电牌显示的内容和以前不一样了:取消了起点,保留了终点,并增加了重要经停站点。

101路公交车车头电牌显示取消了起点,保留了终点。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记者观察到,一般公交车车头电牌显示的内容为线路号码和起止站点,如103路公交车车头电牌显示的内容为“机场路103文化公园”。而据电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12台101路公交正在试验新的电牌显示内容,除了车头电牌移除起点信息、增加经停站点信息,车身侧牌处也通过调整字体,让所有站点信息全部显示,转页后还要重要站点和地铁指引等信息。

车身侧牌处也通过调整字体,让所有站点信息全部显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对于101路公交车的“变化”,不少市民表示“很直观”。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公交车从哪个站点始发对候车市民来说并不重要,公交车要去往哪些地方才重要,车头电牌取消起点信息后,市民能一眼看出101路去往的方向,不怕坐反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试验?电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是广州电车通车60年,本次公交车电牌显示信息优化是公司提升公交服务品质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在不改变电牌硬件的基础上优化了排版,尝试使用了被很多国家或地区所采用的线路号在一侧、只显示目的地、突出重要信息的排版方式,以便让乘客第一眼就能找到最重要的信息。

此外,该工作人员补充道,本次公交车电牌调试,相关的显示方式仍在进一步探索当中,包括侧牌每一页的显示时间及站点英文名称的显示均还在研讨中,希望市民能够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