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好人翟燕珍:做完手术身体尚未恢复 毅然前往湖北抗疫一线
2020-10-20 14:58:38

好人简介:翟燕珍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20年。南丁格尔说过,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翟燕珍从当年卫校毕业时的青春女孩,到步入盛年的主管护师和护士长,再到如今的“最美巾帼逆行者”。今年疫情初始,翟燕珍多次主动请缨要去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当得知医院要派人去支援湖北时,她又写下请战书。但是所有的同事和家人都担心她几个月前才做完手术,身体有没有恢复,能不能承受前线的中负荷的抗疫工作,她却坚定地说“不用担心,我可以”。在湖北抗疫最前线,践行着白衣天使无悔的誓言。




好人说:从事呼吸内科工作20多年的护士,对于呼吸系统疾病护理护理工作有较为丰富的经验,面对疫情,我义不容辞要冲在第一线。

翟燕珍在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十多年坚持每天提早半小时到科室


翟燕珍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她始终严格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时刻将患者、将科室放在心上。作为南医五院呼吸科护士长,她每天早上提早半小时来到科室的习惯已经坚持了10多年。早早到达病区,查看夜班护士的工作情况;带领管床护士,对夜间新收、病情变化、特殊治疗、危重患者、长期住院患者进行床边查房指导及操作示范;与病人和家属交流谈心征求意见……


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不断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她制定并按照年度,月度计划,每周自查自纠,定期征询患者及家属意见,利用晨会,微信等多种方式改进工作流程和服务细节,使科室满意度达到98.75%、在全院满意度排名名列前茅,全年无护理投诉发生。她本人荣获2016年、2019年“优秀护士长”,且连续三年在医院年度考核优秀,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多次被评为优秀护理集体。


帮患者梳理好打结的头发巧化患者心结


在南医五院,呼吸内科住院病人多数是老年人,大多病人长期卧床且大多无陪护,基础疾病较多病情变化快,护理难度大。翟燕珍带领17人组成的护理团队任劳任怨,从不言苦,尽最大的爱心,为病人提供最好的护理,尽最大努力使病人康复。


2018年下半年,科室转入一名37岁气管切开肺癌患者,那天,她去看望患者像往常一样协助患者采取舒适体位,突然,由于体位的改变,患者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分泌物喷了翟燕珍一头,浓烈的腥臭味让人忍不住一阵阵反胃,翟燕珍看到不能说话的患者一脸紧张,读懂了她的歉疚,来不及擦干净自己,就赶紧安慰患者:“没关系,我们再换一下床单就好,我们一起加油、会好起来的”。


同为女性,翟燕珍深知患者非常爱护自己的一头长发,化疗脱发让患者无法接受,但是治疗又势在必行,翟燕珍掏出自己的梳子,把患者打结的头发小心地打开,就像爱护个孩子一样,梳理之后又仔细的为患者编号盘在脑袋上…整个过程静静的,当护士长翟燕珍拿起2面镜子,照在患者盘好的头发上时,患者留下眼泪,用写字板一字一字写上“同意化疗,好好活着”,并请翟燕珍给她剪了清爽的短发。




术后没多久勇敢逆行支援抗疫


今年疫情初始,翟燕珍护长多次主动请缨要去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当得知医院要派人去支援湖北时,她又写下请战书,“从事呼吸内科工作20多年的护士,对于呼吸系统疾病护理护理工作有较为丰富的经验,熟练掌握院感防控知识”,她说“我义不容辞!”,态度坚定而决绝。但是所有的同事和家人都担心她几个月前才做完手术,身体有没有恢复,能不能承受前线的中负荷的抗疫工作,她坚定地说“不用担心,我可以”,还不忘嘱咐大家要注意身体。


作为南医五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翟燕珍一到集中收治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就克服重重困难,协助所在医院成立了洪湖赤卫队(护理团队),意为充分发扬革命老区不怕艰苦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为洪湖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服务。她全程协助完善工作流程,在完成分管患者工作的同时,她还主动承担当地感染内科2楼和3楼的患者安全与护理质量的质控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提出合理的建议,得到上级及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同时,作为南医五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翟燕珍像大姐姐一样,每天关心每一位队员的身体情况和他们的工作状态,还耐心的与他们聊天,了解队员的心理状态,因为出发时,她对自己许诺:一定会把每一个队员安全带从化,带回家。


每天早上、穿上密不透风的隔离衣、防护服走进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病区,忙忙碌碌、经常停下来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但翟燕珍依然愿意在完成治疗之际,握一握患者的手,传递抵御病毒的温暖力量。每天工作5、6个小时下来、全身湿透、大量出汗经常让她有些虚脱,只能在排队脱防护服的时候,喘口气,休息下。同事们问她在那边辛不辛苦?她坦言:“非常辛苦”,当问她怕不怕时,她也说“怕”。即便这样,她却很坚定。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呼吸护理人,面对疫情,我责无旁贷。这里的每个场景,都让我感到坚持下午的责任。”辛苦之余,当收到由ICU转出护理的患者对她说:”姐姐,我看不到你的脸、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我记住了你的眼神,我会好好配合治疗的”时,当经她护理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对她们竖起大拇指由衷的赞扬和肯定时,她说,“再累、再苦、我不怕了,因为这里的患者需要我……”


在湖北荆州洪湖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工作的经历,让她感慨,她说那里的每一名医护人员、每一名工作人员、每一名队员敬畏生命、克服困难、守望相助的大爱也时刻感动着她。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