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画派画家描绘新中国优秀作品在重庆展出好评如潮
2020-10-19 11:51: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由王琦美术博物馆和岭南画派纪念馆联合主办的“翰墨绘新图——岭南画派画家描绘新中国作品展”(重庆站)在王琦美术博物馆展出以来,获得当地美术界如潮好评。本展览为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之一,首站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广州岭南画派纪念馆举行。2020年国庆期间,该展览来到西南重镇重庆再一次展出。当地艺术界结合画展,就岭南画派产生的原因、艺术特点、艺术主张以及岭南画派的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充分肯定了岭南画派对中国画的创新与变革的重要贡献以及在中国美术现代进程中的积极作用。

岭南画派纪念馆李劲堃馆长带领现场嘉宾及艺术爱好者们一同参观展览,并讲述展览及作品背后的故事。通讯员供图

展方介绍,20世纪初,西方文明的猛烈冲击引致中国画坛出现变革的主张,以岭南画派为代表的“融合派”率先举起“美术革命”的旗帜,与海派、京津画派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对中国美术的现代化进程带来重要影响。画派创始人为时称“岭南三杰”的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他们积极推介美术变革的新观念,锐意革新中国画的精神和语言,奏出了“新国画”的先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岭南三杰”的后继者们秉持着“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精神,将岭南画派表现时代精神的理念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方人定、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岭南画派画家,将画笔与时代变迁、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创作出一系列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的优秀作品。他们在描绘祖国繁荣发展巨变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中国画现实题材的表现手法,笔墨语言也随之不断创新发展。岭南画派作品生活气息十分浓郁,以兼工带写、彩墨并重为特色,对推动中国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和粤剧、广东音乐并称为“广府三秀”。

岭南画派与重庆有着许多不解之缘。上世纪40年代,赵少昂、黎雄才受聘于重庆国立艺专,任中国画教授,在此期间,赵少昂曾举办两次个展。关山月在重庆举办“关山月抗战画展”和“西北纪游画展”,与于右任、郭沫若、傅抱石等驻留重庆的文艺家来往密切。70年代末,黎雄才、关山月曾同游长江三峡。他们从重庆奉节乘坐小轮专访白帝城,既入夔门,进瞿塘峡,全程历经二十余天,返穗后依据写生创作了大量精品力作。客居重庆期间,画家们在山河之间寻找新的养分,吸收不同绘画流派的技法,重庆亦成为岭南画派发展与传播的重要一站。此次展览再续前缘,可谓是岭南风格走进巴渝的一场特别的艺术盛宴。

处处建新村,赵崇正,31cm×44.5cm,20世纪60年代,岭南画派纪念馆藏


春江水暖鸭先知,何磊,238cm×96cm×3,1964年,岭南画派纪念馆藏


关山月;堵海工地速写;31.5X43cm;岭南画派纪念馆藏


榕荫曲,关山月,94.5cm×57cm,1962年,岭南画派纪念馆藏


听毛主席的话,关山月,150cm×69cm,1963年,岭南画派纪念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