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2020-10-18 20:12: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10月18日,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宣传活动评选结果正式发布,“广州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成功入选,成为全国非遗旅游代表的12条线路之一,彰显出文旅融合大趋势下广州非遗传承发展的出新出彩。

作为一座建城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广州素有“千年商都”之称,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海上丝绸之路。在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中,产生了诸如粤剧、醒狮、广东音乐、广绣、广彩等享誉海内外的文化表现形式,至今仍然活跃于人们的生活中,成为广州文化名片。此次入选的广州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线路为期4天,以广式生活为线索、以非遗体验为特色,充分展现着“千年商都”在新时代焕发的新活力。

线路第一天深度体验老广生活,从“叹”广式早茶,到“睇”粤剧演出,游永庆坊非遗街区,再品十三行商贸风貌,从中感悟千年商贸所带来的中西融汇的文化特色。第二天领略城市风貌,感受广州传统中轴线的历史文化魅力和新中轴线的现代风情,一日读懂城市变迁大格局。第三天先访城市“绿肺”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再探岭南水乡沙湾古镇,聆听沙湾何氏广东音乐,品尝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感受大自然的恩赐,从自然生态入手深度了解本土民风民俗。第四天游览广州长隆度假区,打卡新广州游乐胜地,感受时代跃动的脉搏。

游客游览永庆坊非遗街区。通讯员供图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介绍,本条线路在全域性和主题性上独具新意。线路集中串联了广州多个区的城市风貌,彰显了广州全域旅游的良好发展态势。此外,线路充分整合了广州深厚的非遗和文物资源,展现广州城市变迁、文化变迁和区块变迁,彰显了“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时代主题。

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学习粤剧表演。通讯员供图

据悉,此次广州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成功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是广州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州市充分践行非遗资源活化,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开发出一日游、研学游、夏令营、冬令营等多种形式共20多条广州非遗体验游路线,如海珠区琴心之旅、西关十三行非遗游、沙湾古镇非遗游、地铁沿线非遗游、“广式生活一天”体验游等,受到社会好评。

“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宣传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中国旅游报社承办,自2019年10月起面向全国征集,旨在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鼓励支持广大旅游企业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非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