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蜀行携一众名家呈现广东筝乐魅力
2020-10-18 14:27: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10月30日,立足传统文化,扎根广东大地的当代杰出古筝演奏家饶蜀行,将在星海音乐厅为观众呈现一场广东地区的古筝作品音乐会。“蕉窗夜雨粤韵情”演出精选广东两大流派、三种不同风格的筝曲,如:客家筝曲《崖山哀》《蕉窗夜雨》;潮州筝曲《福德祠》《柳青娘》;粤乐筝曲《禅院钟声》《昭君怨》等经典传统作品,凸显中国传统地方筝派的艺术魅力。

饶蜀行此次音乐会特邀其父——南派筝乐大师饶宁新,父子同台,共同演绎,传承经典。还有南亭会乐团(余乐夫、吴迪、童绍民、郎平、李志成)的倾情加盟,带来原汁原味的广东音乐(五架头)合奏《雨打芭蕉》、《孔雀开屏》等。资深媒体人、乐评人,古典音乐节目主持人翟佳,将担任本场的导聆,讲述广东筝乐的故事。

客家筝曲时而轻快、淡雅、流畅,时而委婉、古朴、典雅的音乐表现;潮州筝曲时而活泼明快,时而含蓄深沉的风格特色;以及源于广东音乐的粤乐筝曲,集广东音乐精髓于一身,带有浓郁的粤乐韵味等,都将在音乐会中一一呈现。

除此之外,10月25日,饶蜀行将在台下与观众来一场近距离的交流。活动将从广东汉、粤、潮三大岭南民族民间乐种的传统筝曲出发,围绕古筝不同的音色,各流派弹奏时运用的各具特色的演奏技巧,从而表现出不同的风格特色三个方面,一探筝乐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