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了?别慌!收下这份健康指南
2020-10-18 12:13: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林惠芳)更年期是人体衰老过程中一个生理变化特别明显的阶段,它是女性从中年进入老年所必经的过渡时期和前奏曲,在这个阶段,由于卵巢功能的衰退,激素的变化,女性开始出现各种健康问题,于是这个阶段也被称为是“多事之秋”,每年的10月18日也被定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近日专门举办了一场以留住芳华,“更”健康,“更”美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义诊、科普讲座及分享会等形式,让更多人意识到更年期保健的重要性。

更年期骨质疏松筛查干预

更年期女性的骨量是在无声无息中丢失的。开始没有任何的征兆,大多数病人被“偷走”骨健康还不知道,所以骨质疏松症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如果不注意预防和定期监测,会严重影响到更年期女性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发生骨丢失后最早出现的症状。疼痛常见于胸部和腰背部,并伴有关节酸痛、四肢酸麻、两膝酸软无力等症状。随着年纪的增长,特别是在60至75岁以后,骨量继续减少,骨脆性增加,骨折发生率明显增加。因此,步入中年的女性,已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绝经后的女性更应高度警惕。

预防更年期骨质疏松的方法包括:重视饮食营养及补充钙剂,加强运动防跌倒,经常沐浴日光,不吸烟、不过多饮酒和喝咖啡。定期监测骨密度。如果有骨质疏松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药物治疗。

更年期盆底功能评估与干预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更年期妇女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可达50-80%。女性的盆底肌肉和筋膜就好像一张弹力十足的吊床,支撑着子宫、阴道、膀胱和直肠等盆腔器官而保持在正常位置和功能。而一旦当弹力受损,吊床必然塌陷,再也不能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就会出现盆腔脏器如子宫脱垂、阴道、膀胱或直肠膨出,无法控制尿排出等盆底功能障碍性问题。进入更年期的女性,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盆底支持功能也逐渐弱化,尤其是分娩时造成的影响,已无法被机体代偿,逐渐出现咳嗽、大笑时尿液漏出,更严重者在阴道口可触及组织物脱出,严重影响了中老年女性的生活质量。

而及时的盆底功能评估,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的训练和康复治疗,70%-80%患者的盆底功能是可以明显改善和恢复的;一些严重的情况,也可通过手术恢复功能。因此有上述症状的更年期女性朋友,及早的就诊评估是改善生活质量的关键。

常见恶性肿瘤的筛查与早治疗

宫颈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是更年期好发的几种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至少每1-2年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并包括这些妇科恶性肿瘤的筛查。对于宫颈癌的筛查,40岁及以上的妇女最好每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和宫颈癌病毒学检查;对于乳腺癌筛查,40岁及以上的妇女应每年进行1次乳腺超声检查,并每2年进行1次乳腺(钼靶)X线检查;高危人群,尤其有家族史者或45岁以上者,应每年进行1次乳腺(钼靶)X线检查,必要时可考虑行磁共振(MRI)检查。对于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筛查,每年1次盆腔彩色超声检查是最基本的筛查方法。对绝经后异常阴道流血者需要宫腔镜下诊断性刮宫检查,必要时腹腔镜检查。

更老年性阴道炎/尿道炎的预防干预

更老年性阴道炎/尿道炎是绝经后妇女常见病,尤其是绝经10年以上的妇女,容易反复发作。它与普通的阴道炎和尿道炎的发病原理是不同的,通常是由于女性激素水平低引起的,而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因此,对于更老年性阴道炎/尿道炎的预防治疗要在医生的评估指导下进行,不要擅自用药,以免加重病情。

更年期合理地补充激素

更年期是否应用激素补充治疗一直存在争议,相关的研究也从未中断过。但近10年的研究再次达成共识:更年期激素补充治疗作为一种医疗措施,必须遵循治疗规范,应该严格掌握治疗的适应证和禁忌证,在适宜人群中推广使用,避免滥用;同时激素补充治疗应尽可能在更年早期开始使用,对于有更年期激素补充治疗适应证的妇女,适当规范的激素补充治疗可获得最大的健康收益,尤其对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延缓皮肤老化和保持体重具有重要意义,但在使用激素之前,应咨询相应专业的医生,并在使用过程中注意做好监测。

指导专家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夏建红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