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男性注意,这个部位有症状应及时就医
2020-10-16 16:21: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张阳 黄睿 苏正)来自贵州的63岁的吴伯,在今年初出现龟头糜烂,偶有渗血,但却羞于启齿,一直没有到医院治疗,只是自行用消毒液清洗,但症状却越来越严重。今年9月,吴伯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阴茎癌”,而且以及发生了淋巴结转移。为了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吴伯及家属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整形外科就诊。整形外科主任张金明教授充分评估病情后,为吴伯实施了阴茎癌扩大切除术,并将阴茎残端延长以保留排尿功能。术后第二天,吴伯已可以下床行走及自行排尿,术后两周顺利出院。10月28日是“世界男性健康日”,张金明教授提醒广大男性患者,生殖系统出现异常或不适一定要尽快就医,切勿因为羞于启齿而延误治疗。

私处糜烂却羞于启齿

据吴伯回忆,他在今年年初发现龟头位置糜烂,表面披覆脓性分泌物,龟头表面散在颗粒状肉芽组织突起,糜烂位置偶有渗血,排便时偶有尿道口流血。但由于羞于启齿,吴伯一直未到医院检查,只是自行用消毒液清洗。后来龟头糜烂面积逐渐增大,并向阴茎位置蔓延,脓性分泌物及创面渗血均显著增多,排便时尿道口出血也更加频繁,出血量增多,颜色鲜红。

吴伯家属发现后,经过反复劝说后吴伯终于同意到当地医院就诊。通过阴茎溃烂组织的病理检查,吴伯被诊断为“阴茎鳞状细胞癌”。当地医院考虑吴伯阴茎糜烂时间久、病程长,立即为他进行会阴部磁共振检查,却很遗憾的发现“腹股沟淋巴结和髂血管区淋巴结转移”。

为了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吴伯及家属立即要求转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进一步治疗。转到该院整形外科时,吴伯阴茎糜烂严重,龟头和约60%的阴茎已缺损,糜烂面披覆脓性分泌物伴恶臭,PET-CT检查发现“双侧腹股沟和右侧髂血管区淋巴结转移”。整形外科主任张金明教授充分评估吴伯病情后,制定了“阴茎癌扩大切除+阴茎残端延长+阴囊皮瓣转移+尿道外口成形+双侧腹股沟淋巴结、右侧髂血管区淋巴结清扫术”的手术方案。术中将阴茎残端延长,术后不影响患者排尿。术后吴伯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已下床行走及自行排尿,术后两周顺利出院。

中老年男性易“中招”

张金明教授介绍,阴茎癌起源于阴茎头、冠状沟和包皮内板黏膜及阴茎皮肤,随着肿瘤发展最终可达整个阴茎,包括海绵体及尿道,甚至浸润到周围组织、淋巴结,从而出现远处转移,是一种罕见的恶性肿瘤,其预后较差。

阴茎癌最常见于50-70岁的中老年男性,包茎、吸烟、炎症刺激、性伴侣数量和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等均是促进阴茎癌变的因素。人乳头瘤病毒(HPV)可能是阴茎癌和宫颈癌的致癌因素,有关资料表明,阴茎癌的性伴侣中,宫颈癌的发病率高于正常组3~8倍。此外,包茎和包皮过长也是致病因素之一,有资料显示44%-90%的阴茎癌患者合并有包茎或包皮过长,包皮环切术能有效防止此病。在犹太民族中,新生儿即行包皮环切术,阴茎癌极罕见,伊斯兰民族3~5岁行包皮环切术,其阴茎癌发病率明显低于未行包皮环切术的人群。在美国,阴茎癌发病率为1/10万,未行包皮环切术阴茎癌发生的风险为1/600,细菌产物包皮垢长期刺激包皮和阴茎头是阴茎癌发生的最重要的原因。

张金明教授提醒,阴茎癌的典型症状为阴茎头部丘疹、溃疡、疣或菜花样斑块、有脓性恶臭分泌物,因此出现这些症状时要尽快就医。据介绍,阴茎癌的治疗主要以外科手术为主,放化疗及其他治疗为辅助措施。手术治疗分为原发病灶切除及淋巴结清扫。起源于阴茎体、包皮、龟头等部位的原发病灶切除大多以开放手术切除为主,其手术方式包括包皮环切术、阴茎局部、部分或全切术。对于转移淋巴结清扫的标准存在较大争议,常见的有开放和利用腹腔镜两种方式进行清扫,清扫范围也没有一定的标准,主要有腹股沟区、盆腔淋巴结转移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