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平安建设考评结果全省第一
2020-10-14 20:22: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10月14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推进平安法治广州建设,提升幸福安全广州温度”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介绍,在今年8月份揭晓的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结果中,广州市得分排名全省第一。今年9月份,在2019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广州市蝉联全省第一。

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全市政法机关首创“三人小组”工作模式,开展涉疫情重点人员落地排查和分类管控工作。将各类回到社区的涉疫重点人员纳入全市19.5万个基础网格实施精准管理服务。组织政法、公安、民政、住建、农业农村、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等部门协同作战,建立涉疫人员排查管控、重点人员社区管理、重点场所分级防控、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等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同时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严防走私偷渡造成疫情传播,迄今为止,全市未发生一起走私冻品引发的疫情传播。

同时,全市政法机关聚焦稳就业、保市场主体等“六稳”“六保”任务,以人民调解、民事诉讼、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手段,积极化解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商铺租赁等矛盾纠纷。出台司法服务保障大湾区建设23条意见和《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建成涉外法律服务产业园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

此外,市委政法委目前已经成立高规格的试点工作专项组,正在加快编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推动《广州市平安建设条例(暂定名)》立法,开展“2020年广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大赛”,全面推进136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全市建成四级综治中心2918个,将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平安建设等226项事务纳入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广州街坊”群防群治,在全市街(镇)培育发展184个街镇平安促进会,凝聚各类社区社会组织738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