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4指遭机器“绞碎” 医生再植+再造
2020-10-13 15:20: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张丽仪)右手4指几乎被机器“绞碎”……39岁的陈光(化名)做梦都没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幸运的是,经过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医生的两次手术的全力救治后,陈光的断指被成功接回和再造。经过系统的康复锻炼,陈光的右手可以恢复大部分的生活能力。

右手卷入机器“四指离断”

陈光一直在工厂里打工,对机器操作算比较熟悉了,然而,5月25日中午12时,他在厂里不慎被机器锯伤,导致右手拇指缺失、2-4指多平面离断,当下疼痛流血不止。工厂同事赶紧送陈光到当地医院。在当地医院简易包扎止血后,为求进一步治疗,特转运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就诊。

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二区张建医生表示,陈光的伤情的确比较严重。“影像检查显示,他的右手拇指近节以远缺损;右手2-4指多平面撕脱离断。”陈光到医院时,他的右手1-4指均可见血管神经断裂,离断指体干瘪冰凉,伤口出血活跃,污染严重,手术难度较大。

再植+再造,四指成功存活

经过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李栋主任与医生团队的详细讨论,患者的手术需分两次进行,先给患者做断指再植和拇指局部皮瓣修复,然后二期足趾组合再造拇指。

5月25日,由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张建等医生组成的团队给陈光进行了四个小时的手术,术中给患者的右手清创,局部皮瓣修复,示环指和中指双平面再植,血管神经肌腱移植,中指远指间和环指近指间关节融合,最后进行石膏托外固定,术后患指通血良好,指温及张力正常,颜色红润。

6月24日,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医生团队给陈光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术中把患者对侧踇甲瓣及左足第2足趾骨架及肌腱组合再造右拇指,屈伸指功能重建,局部皮瓣修复供区。历时四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血运逐渐恢复。

第二次术后经过了快两个月的功能康复锻炼,目前陈光的手部功能已恢复接近90%,左脚也能行走自如,日常生活基本上能自理,陈光的右手在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医生团队的努力下保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