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游乐场玩耍,家长要留心孩子“小手”
2020-10-13 15:20: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张丽仪)在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收治了不少在儿童游乐场发生意外伤害的小朋友,其中在家长不留神的情况下小孩子被游乐设施弄伤手指的意外最为常见。“平时大概几个月会接到一两个这样的案例,这次假期8天内我们科室就接收了3个受伤的小朋友。”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带小朋友玩游乐设施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一刻都不能松懈,否则很容易发生意外。当意外发生后,家长需要及时带小朋友找专业医生就诊,错过黄金救治时间有可能耽误治疗,从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手指最容易“受害”

小聪(化名)今年7岁了,10月1日国庆中秋节那天晚上六点左右,家里大人正带着小聪在游乐场玩着,大人一不留神,小聪不慎被游乐设施压砸伤到右手拇指,右拇指指尖离断,小聪因手指疼痛和流血一直大哭,大人赶紧把小聪送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接受治疗。

创伤显微手外科三区周洋医生表示,小聪右拇指指尖离断,还有少许皮条相连,渗血明显,离断指体干瘪淤紫,表皮剥脱,指甲自甲根部抽出,伤口污染比较严重。术中把小聪的右拇指清创,进行残端局部皮瓣修复和甲床修复术。

与小聪类似,家住惠州的3岁孩子小平(化名)10月2日在儿童公园玩耍时也是被游乐设施夹到,导致右中指离断了还剩部分皮肤连着。到医院后接受右中指清创,断指再植,血管神经移植,屈伸指功能重建等一系列手术。同样,家住广州白云区的5岁孩子明明(化名)则在10月7日因手伸进游乐场设施的伸缩钢丝线,导致右中环指瞬间被绞断。之后也到骨科医院接受一系列手术。

照顾孩子,家长要注意

孩子们小小年纪就受这种苦,任何人看了都于心不忍。虽然几个孩子接受手术后手都能恢复功能,但也给他们身心留下阴影。不让活泼好动的小朋友到游乐场玩耍,有点“因噎废食”,但要想孩子不出意外,还是需要家长多注意。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一区副主任王小立也给家长们列了几条注意事项。1.带孩子去安全隐患尽量少、游乐设施有保障的游乐场;2.家长对孩子要妥当看护,认真执行监管责任。当孩子在游戏场所玩的时候,一定要确保他们在适合自己年龄的器械上玩耍;3.游戏时按指示操作,叮嘱孩子抓牢扶手,系牢安全带;4.注意不要在游乐场玩得太久,因为过于兴奋与劳累,会使发生危险的几率增加;5.玩特殊项目要严格按照各种游乐项目的年龄、身高等要求去选择。因为孩子的肌肉、韧带、骨质和结缔组织等均未发育成熟,非常脆弱,受到强烈震动时容易造成扭伤和碰伤;6.给宝宝穿着简单、利落的衣物,要便于运动,不易于被踩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