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平安通”服务近三年 累计资助10.5万老人使用
2020-10-13 09:36: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廖培金 古志彬)“平安通”服务是社区居家养老的基本服务项目之一,是运用现代通讯设备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包括紧急呼援、主动关怀、养老服务综合咨询及服务转介的服务项目。据悉,该项目实施迄今已有十多年,成为了广州市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品牌,用户最高峰时超过10万人,为广州市百万老年人的居家安全保驾护航,“平安通”服务已经成为广州市在居家养老和智慧养老服务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

为8万多名老人提供定位服务

据悉,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拓展平安通对社区居家养老的智能服务”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并将服务对象扩大到常住老年人口,资助范围扩大到60周岁及以上失能、独居和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资助标准提高到30元/人/月,服务设备从固定电话升级为手机、智能腕表等。在紧急呼援核心服务业务的基础上,明确定位、咨询转介、心理慰藉、定期关怀、提示等基本项目,以及健康监测、移动医疗等拓展项目。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近三年来累计资助10.5万老年人使用“平安通”服务,提供紧急呼援2000多人次,紧急呼援处置率达100%;为8万多名服务对象提供定位服务,成功找回走失服务对象40余人次;实时回应养老服务相关咨询5万余人次,开展心理慰藉、定期关怀、提示服务等服务2890万余人次;为散居特困供养、低保低收、高龄、独居、失能等1.7万名老年人开展定期关怀和上门探访服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群织密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

平安通分区设点线上线下服务

据介绍,今年6月,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并实施《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平安通”服务的通知》(穗民规字〔2020〕9号),按服务片区选定3家新服务机构,对“平安通”服务进行优化提升。

在优化方面,进行了分片区设站点,服务易及便民。为就近、就便、就地开展服务,按照现有用户人数和服务区域相邻的原则,全市11个区共分为3个服务片区,其中片区1为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从化区;片区2为越秀区、天河区、增城区;片区3为海珠区、番禺区、黄埔区、南沙区。三家服务机构将在各自服务片区每个区设置1个或以上“平安通”服务站点,用于服务咨询、受理申请和售后维保等,方便老年人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实现线上向线下的延伸和服务落地。

此外,升级终端设备,增强服务功能。经过升级换代,服务终端设备在质量、性能、种类等方面得到提升,更加符合适老化、智能化、个性化的要求。服务机构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终端设备种类增加到5种以上,包括手机、腕表、手环、紧急呼叫器、固定电话等,在此基础上面向有需求的长者提供具备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监测、睡眠和离床监测、跌倒报警、远程视频通话、门窗感应、水浸感应、烟雾报警、燃气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化设备。同时,服务机构可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通过系统后台、通讯技术等手段,支持用户的手机等自有设备与“平安通”服务终端设备实现互联互通。

对独居老人每月至少三次上门探访

在服务标准上,服务机构按照要求和比例配备具有社会工作、心理学、老年服务管理等专业背景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保障坐席接听、电话慰问、上门探访等服务的质量。结合用户中特殊老人群体的需求和意愿,对散居特困、孤寡、独居等用户每天至少一次电话问候、每月至少三次上门探访,对纯老、失能、低保低收入等用户每周至少一次电话问候、每季度至少三次上门探访,确保关心关怀到位。同时结合报平安、咨询转介、心理慰藉等项目开展服务,避免影响用户的日常作息。此外,拓展智慧养老服务项目,在做好紧急呼援核心业务和定位、咨询转介、心理慰藉、定期关怀、提示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支持服务机构根据用户需求,依托具备多功能终端设备,拓展健康档案及健康监测、互联网远程医疗、慢性病管理、智慧保姆、智能居家安防等服务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机构还与片区内的区和街镇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承接机构、家政公司、护理站、社工站等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呼叫中心和信息平台将用户发出的需求及时转介给居住地的线下合作服务机构,由机构安排居家服务员、家政服务员、护士、社工等人员上门开展生活照料、家居清洁、康复护理、代办事项等服务,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在服务过程中,通过人工坐席、数据监测等主动或静默收集用户需求,以及主动向用户推介经市民政局批准同意的养老服务项目,如助餐配餐、生活照料、日间托老、康复护理等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通过双向信息对称让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与用户需求充分、实时对接。

广州市民政局介绍,下一步将将加快建设和完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围绕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实体平台建设工作,依托市为老服务综合平台、市居家综合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提升“平安通”智慧养老服务水平,促进居家养老线上线下服务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