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尽享高雅艺术 广州“遇见艺术”公益讲座开讲
2020-10-11 19:31: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10月11日,“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遇见艺术”系列高雅艺术欣赏季公益讲座首场在广州图书馆开讲。这个系列讲座于10月至12月每周末在广州图书馆举行,总共12场,各艺术领域名家、评论家、创作者和演绎者将围绕国画、古典乐、戏剧三大主题,分享国画、古典乐、戏剧的基本知识,赏析名家名作,引导市民领略中国画的水韵风情、古典乐的谐调雅致、粤剧艺术的奇丽色彩。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讲座+演绎,遇见至美艺术

本季“遇见艺术”公益讲座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图书馆承办。首场讲座以“遇见国画”——中国画的鉴赏与收藏”为题,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陈国辉以《富春山居图》为鉴赏个案,现场特邀水墨艺术家张瞄现场挥毫作画,青年琴家赵旭表演古筝。在高山流水的音乐中,在水晕墨染的氛围中,主讲者向听众娓娓道来文人画润雅的生命感悟,了悟隐逸恬淡、空明灵秀的人文精神。

泼墨写意国画的绘卷是东方风骨,美妙古典旋律的倾淌是西方典雅,戏剧道尽人生百态是艺术并蒂的闪耀。据介绍,本季“遇见艺术”公益讲座活动现场将以讲解和演绎相结合的形式,带领市民遇见高雅艺术的至臻至美,通过“耳闻、眼见、心品”,让艺术的浸润裨益于心,为大家带来独特的现场体验。

线上+线下,家门口尽享高雅艺术

主办方介绍,“遇见艺术”公益讲座自开展以来,创新打造“高雅艺术”,讲述生动有趣的文化知识,备受市民好评,线上直播点播量近百万,线下听众每年有近万。今年新一季的“遇见艺术”公益讲座,继续拓展“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的活动形式。在线下结合主题类型,“遇见中国画”现场将讲究“琴画合一”“遇见古典乐”会做到“经典曲目重现”“遇见戏剧”将呈现“示范表演”,让现场观众更身临其境地品味到高雅艺术的璀璨和细腻。在线上,将以微赞为主要直播平台,配合抖音和微博直播助力,通过更广泛、更灵活的“云上公开课”形式,让市民足不出户也可尽享高雅艺术的无穷魅力。

承袭往年惯例,今年“遇见艺术”公益讲座将继续遴选优质又贴近生活的主题,更积极开拓文化艺术传播的深度和广度,结合“总分馆制建设”和“文旅融合并进”的公共文化服务要求,继续引领高雅艺术进社区、进景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高雅文化,打通普通百姓与“殿堂艺术”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围绕讲座主题,主办方还将举办形式活泼的线下活动,邀请表演嘉宾在文化气息浓厚、市民及游客往返流连的城市地标现场演绎,重现“遇见艺术”公益讲座的精彩片段,把各具特色的艺术与广州的城市风情和旅游亮点相结合,让城市文化与公共艺术交融,让高雅情趣增添城市魅力。


“遇见艺术”系列高雅艺术欣赏季公益讲座预告

(一)“遇见国画”

“遇见国画”——中国人物画鉴赏

时间:10月17日10:00-12:00

“遇见国画”——中国花鸟画鉴赏

时间: 10月24日15:00-17:00

“遇见国画”——中国山水画鉴赏

时间:10月30日14:30—16:30

地点:广州国际生物岛螺旋三路10号金域医学检验集团南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二)“遇见古典乐”

“遇见古典乐”——漫步巴洛克华古之音

时间:11月1日15:00-17:00

“遇见古典乐”——踏入维也纳古典主义谐调之园

时间:11月8日10:00-12:00

“遇见古典乐”——拥抱浪漫主义抒情回响

时间:11月8日15:00-17:00

“遇见古典乐”——品味民族乐派昂扬之气

时间:11月14日10:00-12:00

(三)“遇见戏剧”

“遇见戏剧”——《粤剧的四城记》

时间:11月15日15:00-17:00

“遇见戏剧”——《粤剧的四次绝处逢生》

时间:11月22日15:00-17:00

“遇见戏剧”——《从广州府到大湾区——粤剧在岭南文化中的变与守》

(注:此场为社区专场,时间和地点待定)

“遇见戏剧”——《岭南余韵,南音沧桑》

时间:12月6日15:00-17:00


活动直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