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至15日,广州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2020-10-10 22:44: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惠娜)南海热带扰动已加强为热带低压,但它对广州没有直接影响。不过,另一个热带扰动将联手冷空气,给广州带来降雨、降温。预计,13日至15日,广州将有一次明显降水伴降温过程;20日至22日,还有一次降雨降温过程。

9日活跃在南海的热带扰动已于10日11时发展为热带低压,10日14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4.2度,东经113.3度,距离广州偏南方约99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1002百帕。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23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登陆越南,对广州市无直接影响。不过,目前南海到西北太平洋的热带辐合带上扰动(热带扰动)云团活跃。该扰动如何发展目前一时还很难下结论。但其将联手目前正在南下的冷空气,给广州带来明显的风雨和降温。所以,气象部门提醒,还没洗晒的街坊要抓紧时间,好好在家洗洗晒晒,下周二开始雨水来袭,潮湿的天气可能会让你没有足够的衣服穿。

预计,除这轮降雨降温外,10月份还有一次降雨降温过程:20日至22日,受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广州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的降雨过程。总体来说,与常年同期相比,广州10月降水量偏多1~2成,平均气温偏高0.1~1.0℃,最低气温偏高0.5℃。期间,台风严重影响广州市的可能性较小,出现寒露风和霜降风天气的可能性也较小。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1日-12日,广东大部市县以干晴天气为主,早晚清凉,粤北大部市县维持寒露风天气;13-15日,受热带系统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珠三角和南部市县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全省各地气温下降3~5℃。具体预报如下:11日,全省大部晴到多云,中北部市县早晚有轻雾,全省最低气温,粤北大部市县17℃~20℃,南部沿海市县21℃~24℃,其余市县20℃~22℃;12日,中南部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早晚有轻雾,全省最低气温,粤北大部市县17℃~20℃,南部沿海市县22℃~25℃,其余市县20℃~22℃;13日,珠三角中南部和汕尾市县多云到阴天转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和粤西市县阵雨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

海上大风预报:11日,广东沿海海面风力6级~7级阵风8级,南海北部、台湾海峡、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风力7级阵风9级;12日-13日,上述海域风力逐渐加大到7级到9级阵风10级。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两天全市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早晚清凉;13-15日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具体预报如下:11日,多云到晴,21~30℃;12日,多云到晴,22~30℃;13日,多云转中雨,22~26℃;14日,阴天,有大到暴雨,21~24℃;15日,阴天,有中雨,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