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让农产品飞入百姓家
2020-10-10 21:18: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曾献尼 郭小娜)在广东江门就有一位农村创业领头人,他毅然放弃央企高薪职务返乡创业,通过创新销售模式,打破中间的各种销售壁垒,使农产品可以从田间直达餐桌,年均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每年带动周边居民增收70多万元。他就是曾圣钧。

今年8月,曾圣钧参加广东农村创业领头人大会,获得了“优秀农村创业带头人奖”。虽然创业非常辛苦,但他说:“以现在我们国家对乡村振兴的重视和各级政府对农业扶持,农业一定是一个风口。

放弃央企高薪职务 返乡成农业经理人

“80后”的曾圣钧,大学时候学习电子商务专业,2007年毕业后曾从事农产品销售、物流、食品加工等工作,2017年,已成为央企地方性中层管理干部,年薪三十多万。但曾圣钧却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回乡创业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我出身农民家庭,从小在农村环境中长大,知道农民的艰辛。农业生产周期长,一有天灾,农产品的产量很受影响,即使风调雨顺,丰收了,可能由于农产品价格低,农民的收人也没有保障。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了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和扶持,我觉得现在正是一个好的时机,我可以回乡做一些事情了。”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曾圣钧看到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环节太多,导致农产品难以保鲜、消费者也要承受较高的价格,而农民作为生产者,却没有好的收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创建一个可以从田间直达餐桌的农产品销售体系,打破中间的各种销售壁垒,使消费者可以吃到物美价廉的东西,农民有好的收入。

2017年,曾圣钧创立了南农贸易公司,做农产品的礼包,通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产品的价值。例如,新疆的红枣,到当地农户手上收购,一斤4.5元。但如果对大枣进行筛选,分成大中小三类,然后测甜度及农药残留,选出符合规格的红枣,最后将其设计成有故事、有文案、有个性的红枣礼包,规格为两斤的红枣礼盒可以卖到25元一盒。这些礼盒深受企业工会、银行、保险公司等的欢迎。有时候礼品装剩下的农产品,曾圣钧也配送给普通家庭用户,也同样深受欢迎,于是他想,不仅仅可以做精品,还可以做家庭的配送,于是着手开发中端板块,开办江门市居居小事家庭配送公司,解决农产品的配送问题。

创新销售模式 每年1000多万的营业额

“居居小事”主要是将农产品配送到周围的小区居民手中,运营的方式为“一个小区一个点,一个小区一个队伍”,以小区的家庭主妇建群的方式,每天发布可以团购的农产品链接,让大家在群上接龙,当日下单,当日送达,不超过6个小时,确保农产品的新鲜。这要如何做到呢?曾圣钧表示,他们建了一个600多平米的产品仓库,为仓库的周围6公里以内的小区进行配送,有专门负责配送的人员与外聘物流公司的人进行分拣和到户配送。

虽然配送很受居民的欢迎,但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也碰到不少困难。由于他们团购的群主为家庭妇女,她们的知识水平和工作动力参差不齐,与公司的粘合度不高,出现开团与客户需求不匹配情况,开团与否取决于团主而非客户需求,阻碍着曾圣钧公司的发展。

2019年,曾圣钧报名参加农业经理人培育培训班,通过22天的学习,曾圣钧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构架起理论层面的这样的体系。提起这次培训,曾圣钧坦言,最难忘的就是同学间的交流,他说:“同学之间就像在农业这个板块找到了知音,大家有很多共同语言,做这个农业难点在哪里啊?怎么解决?相互交流解决方法。有平台真好!”

田头餐桌产销一体化 从创业新手到“优秀农村创业带头人”

在打通加工与销售之路后,曾圣钧将目光转移到农产品的源头——种植上。2019年,曾圣钧与他朋友一起成立了达华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向政府承包地农业基地1000亩,用于种植玉米、水稻、蔬菜等农产品,主要用于供给香港和澳门的居民。

2020年8月,曾圣钧参加广东农村创业领头人大会,获得了“优秀农村创业带头人奖”。谈及获奖的心情和参赛的过程,他坦言,一开始并没有刻意去竞争,因为自己创业时间还比较短,可以说还是一个新手。曾圣钧说:“最后能够获奖,是老师和同学的认同以及社会认同,也是对自己和公司的团队一个很好的激励,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让我们明白方向是正确的,这是这个奖给我最大的收获。”

曾圣钧希望农民们要做现代化农民,从农业机械化到销售现代化,利用互联网+,利用团队,从产到销,不再受制于人。他也希望用自身的例子改变长辈们对农民的偏见,他希望以后“农民”不再是一个被长辈拿来劝诫年轻人认真学习的一个名词。谈及创业这几年,他感慨道:“人生短短几十年,如果能在有能力的时候做点自己真正想做的且能惠及社会的事情,那不枉来这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