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全省迎客近五千万,恢复超八成
2020-10-09 10:18: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叶佳茵 通讯员 粤文旅宣)10月8日是国庆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国庆中秋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4998.0万人次,同比恢复81.2%(按可比口径,下同),旅游总收入356.7亿元,同比恢复68.6%;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27.6万人次,同比恢复79.1%。全省A级景区复工复产率达到94.6%。


拿着奶茶的市民在自拍。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全省景区总预约入园数在全国位居前列

据了解,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方式受到广大游客欢迎。10月1日至8日,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沿线重点区域,累计接待游客235.8万人次,同比恢复70.7%。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4.9万人次,同比恢复70.0%。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累计接待146.8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累计接待212.5万人次。

假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广东景区分时预约系统“粤游玩”小程序于10月3日零时上线运行,系统目前已汇总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173家4A级景区实时预约入园数据,全省景区总预约入园数在全国位居前列。

截至目前,全省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未发生重大涉文旅安全事故。根据全国节假日情况通报,今年广东省国庆安全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比去年大幅下降。假日期间,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7457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6179家,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18件,总体情况平稳。

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备受青睐

今年国庆适逢中秋,红色旅游线路备受游客青睐。中山市结合伟人故里文化特色举办各类展览活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办《北伐先锋——叶挺独立团史迹》图片展,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举办《航空救国:孙中山与中国近代航空事业》图片展。惠州市叶挺将军纪念园、博罗县东江纵队纪念馆、惠东高潭革命老区,珠海市苏兆征故居、万山海战遗址等红色革命遗址等地成为游客红色旅游热门地。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馆、李坚真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吸引着全国游客前来参观。特别是随着电影《八佰》的演出,谢晋元将军故居成深度网红打卡地。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迎来造访热潮。据统计,国庆期间韶关乐昌坪石、浈江大村等与华南教育历史相关的研学地点,每天都有近千名游客造访,截至10月7日已累计接待上万名游客。假日期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组织文艺创作团队到大村开展采风活动,与茶花公园联合开展“亲近大自然”亲子研学游活动,带动餐饮及旅游商品消费。同时,华南研学历史系列文创产品备受游客喜爱,其中,“爷爷的哨子”“坪石先生文具套装”“知识报国水壶背带”等文创产品获得好评。

南岭国家公园(筹)自然博物馆受到游客追捧。假日期间,众多游客预约参观南岭国家公园(筹)自然博物馆,博物馆日均接待访客超过200人次。游客对南岭国家公园(筹)自然博物馆声动展示的岭南文化表现出极大热情,称其为“活”的博物馆,充分演绎出南岭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体现特色鲜明的岭南文化。

随着疫情日趋向好,假日期间,全省各地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游客纷纷驱车到文化主题民宿以及农家乐中寻觅乡愁文化、体验乡村民风。江门市古劳水乡一期首开区和古劳水乡宾客中心在10月1日对外开放,清新自然的环境氛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睦州石板沙、棠下五洞村等一批网红乡村旅游点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或特色美食开展旅游活动,引来一众摄影发烧友和“吃货”前来。清远市太和古洞有居民宿、二十一度山居、米墅稻田野舍民宿等入住率超六成以上,金龙洞、下迳村乡村旅游点、清远联滘水西村、清远竹博园等乡村旅游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夜间旅游成为旅游新风尚

假日期间,全省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提振夜间经济,夜间旅游人气走旺,逐渐成为假期旅游新风尚。云浮举办“乐居云安,畅游西江”活动,以西江风光带为基点,举办各类美食节、小食节、啤酒节、河鲜节等特色活动。惠州市举办“夜色惠精彩”惠州文旅体缤纷消费季,八大主题等上百场系列活动等。梅州市嘉应老街、万达广场、梅江夜游等消费项目为市民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夜生活选择。

此外,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广东省博物馆举行“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省文化馆举办“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广东粤剧院开展广福台粤剧粤曲惠民演出。珠海市开展“庆国庆 迎中秋”一系列文化惠民文艺演出的活动。珠海市图书馆举办“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我们的节日”宣传图展、“名师线上讲座·畅享文化盛宴”等展览,“泡图书馆”成为了民众休闲度假的新时尚。梅州市组织推出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旅游产品,梅县举办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系列活动,大埔县举办2020年“迎中秋、庆国庆”专题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