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入推进国庆假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2020-10-05 13:55: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穗应宣)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广州市正持续深入推进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同时,深入开展旅游景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加大对使用聚氨酯彩钢板等不符合防火安全标准建筑材料的大型娱乐场所人流密集场所等排险除患,加强对景区景点、人员密集场所及周边人流限流,车流治安防控,有序疏导人流,严防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要对农家乐民宿水上项目安全管理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据悉,彩钢板具有轻质、强度高、安装便捷等特点,目前广泛用于地震等灾区群众安置板房,厂房、仓库、商店、售货亭以及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临时性用房。由于彩钢板芯材多用聚苯乙烯、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聚氨酯泡沫燃点低、燃烧速度极快,聚苯乙烯夹芯板燃烧的滴落物具有引燃性,发生火灾后蔓延速度快,燃烧产物毒性大,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市应应急管理部门要求,指导产权单位、使用单位、施工企业要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加强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切实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临时用房建筑材料和彩钢板芯材达不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A级不燃材料要求的,一律对临时用房进行临时查封,抄报住建部门依法责令工程项目停止施工,情节严重的,提请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机关依法暂扣或者吊销建筑施工安装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其他相关场所彩钢板建筑耐火等级不符《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等标准规范要求、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严格依法查处并对危险部位或场所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违法建设的彩钢板建筑,应及时移交当地规划、城市管理等部门进行查处,切实消除隐患,确保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