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林业精选19个森林旅游目的地,邀你来过“双节”
2020-10-03 20:17: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长达8天,假期去哪儿玩?广东林业精选19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邀你去玩。约吗?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日前,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公布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100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

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的推选认定根据品牌地开发的“森林+”新兴森林旅游产品特色、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年游客接待量和游客的满意度、市场辐射力等条件进行评估。每个品牌地根据自身不同特色开发了森林康养、森林体验、森林度假、自然教育、山地运动、生态露营、生态休闲等一系列的“森林+”新兴旅游产品。据了解,100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的年度访客总数达4310万人次。

广州市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科普园

该生态科普园位于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内,于2019年11月向公众开放,科普园定位为公益性自然教育科普馆。共设有15个分展馆,每个分展馆图文并茂科普了动物知识、植物知识,展示了传统非遗艺术工艺品、春夏秋冬手工艺品。

科普园未来将继续秉承公益性、科普性原则,培养公众热爱森林、保护生态的热情,并继续提升科普园的创新性和主题性,融入更多具有科普和公众参与性活动,使科普园成为推动森林生态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自主性、创新性品牌,同时成为广州市推进自然教育科普工作的名片。

珠海市

珠海外伶仃岛旅游度假胜地

外伶仃岛雄奇俊秀,主峰伶仃峰高达311.8米。登高望远,可见群岛星罗棋布,逐浪飞舟,更觉波涛激荡,沧海横流。薰风丽日里,伶仃洋上蔚蓝相接,海天一色;薄雾黄昏时,霞绯映海,金象海天,渔舟唱晚;云霓雨雾中,香江景物时隐时现,恍如海市蜃楼。

佛山市

广东云勇森林公园

广东云勇森林公园位于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自然条件优越,区位交通便利,距离广州市仅2小时车程。森林公园管辖面积3.0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8.36%,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2.94万亩,占比97.56%,是佛山面积最大、森林生态系统最完整的城市绿肺。林内空气质量水平达到A级,林区周围35平方公里无污染,碧水、蓝天、绿林、花海共一色,成为广大市民回归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的游憩好去处。

韶关市

南雄市帽子峰林场

南雄市帽子峰林场位于南雄市西北部,林场完整保留了原始森林风貌,鸟语花香,山水秀丽,风光优美,每年深秋季节,银杏金黄,层林尽染。美丽的金秋景色,要数林场两旁开得绚烂的银杏组成的黄金大道,每到深秋时节,这里目之所及是满树的金黄、足之所至是柔软的落叶。满树满树的金灿灿,如飘飞的蝶儿、如展开的扇贝,清风吹来,纷纷扬扬,煞是好看,仿佛走进了一个梦幻的金色童话世界。红枫湖景区有“绿竹如韵碧潭寒,翠滴青山林尽染,银杏轻颤彩蝶舞,锦鲤闲游碧水漾”的美景,在这里,山偎水,水绕山,树在水边长,水在林中流,山水相映,林水相亲,景色秀美。这里除了梦幻的金秋,还有繁花似锦的春天、生意盎然的盛夏、肃穆寂静的深冬,移步换景,一年四季景皆异。

河源市

河源市万绿谷休闲度假旅游区

万绿谷休闲度假旅游区位于河源市东源县新回龙镇东星村万绿湖畔,是万绿湖环湖公路上第一个原生态自然渔村,拥有完好的原生态社会风貌。万绿谷于2006年1月立项登记备案,依法依规进行土地报批、环评审批等工作,备案手续完善,证照、批复齐全。一期先后开发建设了叶屋坪度假区和原生态观光体验区,于2007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营业,是一个集客家文化、渔家水乡风情、餐饮娱乐、商务会议、农业体验观光、休闲度假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梅州市

广东瑞山森林旅游休闲康养基地

依托瑞山生态旅游度假村建设,位于有“世界长寿乡”“人类宜居理想之城”“中国最美小城”“客家香格里拉”之称的大埔县洲瑞镇,总占地面积3.1万亩,计划总投资13亿,分别被列入广东省、市、县重点项目。项目地处梅州的富硒土壤带,植被丰富,景区森林覆盖率超80%,常年湿度超60%,空气含负离子、氧分高、0污染,自然环境得天独厚。项目于2018年10月1日顺利试业,累计已完成旅游投资7亿多元。景区以生态养生、森林休闲康养为核心,提出建设生态瑞山、养生家园的战略定位,打造“世界客都”的文化休闲旅游体验地,打响瑞山的山水牌,通过构建主题公园式的养生度假产品集群,打造广东森林康养基地、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区、养生度假旅游名片。

惠州市

广东梁化国家森林公园

广东梁化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20000亩,森林覆盖率为85%,地形起伏多变,最高峰海拔1100多米。天然阔叶林、乔木、草木、藤木多层次生长多姿多彩。自然生态的奇山奇水、幽谷山溪、流水飞瀑、洞穴天象、古树名木等自然景观星罗棋布,得天独厚的优美风光吸引了无数游客赞语如歌,流连忘返。

该森林公园是集国际生态会务中心、森林别墅、休闲度假、森林浴场、静水沙滩、水上乐园、溶洞探险、宗教圣地、高尔夫球练习场、足球场、网球场等于一体的国际休闲度假中心。

汕尾市

广东陆河南万红锥林省级自然保护区

位于陆河县南万镇,总面积2486公顷,保存有广东省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的红锥群落,是集动植物资源保护、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于一体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生态环境优良,动植物资源丰富,植物资源900多种,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华南锥、樟树、竹柏、土沉香、半枫荷、闽楠、禾雀花、观音坐莲等。动物资源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巨蜥和穿山甲,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眼镜蛇、虎纹蛙、娃娃鱼、猫头鹰、水獭、大壁虎等。2001年被广东省林业局定为“广东省红锥林木采种基地”。保护区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山峰秀丽,绿树婆娑,风光旖旎,有距今350多年树龄的“红锥王”,有1.60亿年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恐龙食物——桫椤,有山菊、山茶、石松、幽兰争奇斗艳,四季飘香,是一处含负离子极高的天然氧吧。

东莞市

东莞市大屏嶂森林公园

大屏嶂森林公园位于东莞市东南部,总面积25.8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 。该公园是广东省四星级森林公园、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东莞市首期规划建设的六大森林公园之一。主要景点有:公园主入口塘厦广场、仙女湖、观音广场、竹园、芳园、植物迷宫、观音阁、高尔夫球场、雷公山探险区、公园次入口黄江广场。

其中世界第一大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其中的五个球场共90个洞就位于绿荫遮天、溪水潺潺的东莞市大屏障森林公园怀抱内。

中山市

中山市神湾镇竹排湿地公园

神湾镇竹排湿地公园位于神湾镇竹排村,规划面积为168.8公顷,致力打造成保护型、科普型,集湿地保护、休闲旅游、农趣体验、科普观光于一体的湿地公园。目前已初步建成了公园标志、生态停车场、绿化长廊、观鸟平台、休闲凉亭、科普宣传牌、导向牌等设施。

在公园里不仅可以欣赏西江两岸风光,观赏禾虫护殖滩涂,同时还可以学习湿地科普、禾虫护殖和野生鸟类知识,通过观鸟望远镜还可以拥有与野生鸟类“亲密接触”的视觉震撼。

江门市

大田镇·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

大田镇位于广东省恩平市西部旅游经济走廊的中心地带,锦江河上游,与阳春、新兴两市毗邻,是广东省著名的革命老区。

大田镇森林资源禀赋优越,坐拥美丽的锦江源自然保护区和神秘而富含传说的君子山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3.92%,其中参天古树多达94株,动植物资源丰富,是森林旅游的极佳体验地。

镇域内锦江河自西向东流淌而下,沿途有多个优美的风景观光点,拥有天然氧吧之称的河排省级森林公园、黄亚山茶场等。作为中国第一温泉之乡,大田镇拥有闻名海内外的锦江温泉和山泉湾温泉城两个国家4A级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约94万人次。

因其特色的山水资源和人文风情,大田镇2017年获得了“广东省森林小镇”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此外,还获得了“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镇”等多个荣誉称号。

阳江市

阳春市鸡笼顶森林公园

鸡笼顶堪称广东省最具魅力的高山草原,风光独特,灌木丛与草地泾渭分明,山脊全部长着厚厚实实的一层草皮,最高的草不超过20公分。这里是天然的高尔夫球场和滑草场,更是天然的牧场、风筝场、跑马场。各个形状不同的小山坡,数千亩宽连成一片。那翠绿柔嫩小草,远处看去,犹如是一块巨大的平坦宽阔连绵起伏的巨大绿色地毯。最亮丽的看点则是仰首望月的“睡美人”,又叫“大地母亲”,物造天宫的奇观异景,神奇美丽。

湛江市

湛江市神州木兰休闲旅游生态园

神州木兰园徐闻基地位于湛江市徐闻县下桥镇南丰村,从事珍稀濒危木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和大规模育苗种植,是世界最大的木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与种苗产业化中心,投资总额超过1亿元,总种植及示范面积约6600亩,位于下桥镇南丰村总面积约2800亩。现已培育出213个种及品种,培育几十万多株木兰科珍稀濒危树种。景色优美且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拥有硬底化道路5公里、碎石子路8公里、展览厅2个、观景平台1个、木兰精油科普教育体验实验室1个。珍稀木兰科植物特色森林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可提供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生态休闲等新兴旅游产品。2011年神州木兰园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国家级)——“木兰植物保育基地”。

茂名市

高州市仙人洞旅游风景区

该风景区位于高州市北部的深镇镇境内,地处云开山脉腹地,最高处海拔1380米,冬暖夏凉,是远近闻名的“空调村”。自然生态保存良好,负离子含量高,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这里的杜鹃林均为野生,漫山红遍,十分壮丽;千亩竹林一片翠绿,令人心旷神怡;天然瀑布群密集,落差达到200多米。该区原始森林密布,空气清新,是开展森林浴,追求健康的好去处。近几年,仙人洞自然风景旅游区正在按3A标准建设之中,短期内已完成并试业。

肇庆市

肇庆市紫云谷风景区

紫云谷位于肇庆市东南郊烂柯山,西江羚羊峡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这里有唐朝年间开采砚石的千年老坑、坑子、麻子坑三大名坑、望江亭、端溪湖、风雨桥等景点。景区全程10.8公里,紫云谷中溪水蜿蜒、山峦叠嶂,两旁长满青苔的石壁分布着众多的水潭、怪石,珍珠水叠群,独特的自然风光。这里的水质纯净,达到一类地表水的标准,可直接饮用,水质呈弱碱性,富含多种矿物质,可以改善人体微循环,增强免疫力。山中森林覆盖面积占96%以上,负离子含量高。夏天最具特色的是——沿溪戏水及山泉水世界畅泳,让你在纯天然的山泉水中畅游。

清远市

广东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

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位于粤、湘、桂三省的交界地——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的中部。它是广东省北部环形生态屏障和北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拟建石漠公园西起涡水河西岸,东至大埂绿道及山溪林场、伯公洞、老油洞、假坪洞至大坪洞一线山脚,北起小江坪山脚,南至699乡道,规划面积1457.9公顷。通过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的建设,将更好的保护好这边净土,进一步彰显出连南的生态竞争优势,充分发挥出它的生态效益,推进连南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潮州市

潮州凤翔峡森林公园

凤翔峡位于广东潮州潮安区凤凰山脉东南翼,“平地兀立,不连岗自高,不拖势自远”。景区方圆8.5平方公里,集凤凰山峡谷诸秀于一身。可扶荫听瀑,赏晶簾溅玉,观苍龙饮峡,经清流踏足;上龙潭,下猴寨,惊叹银河落汉,让您置身于大自然原生态的美景之中,感受到“凤峡留春,龙潭献瑞,翔云供日,丽景怡情”的独特胜景,展现出一幅清新、雅致、秀美的画卷,堪称绿色原生态旅游好去处。

揭阳市

揭阳市黄岐山森林公园

揭阳市黄岐山森林公园位于揭阳市区环市北路北侧,市区晓翠路一直延伸到公园大门前。主峰海拔293.1米,总面积875.07公顷。黄岐山是揭阳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象征,自古以“黄岐夕翠”列为揭阳八景之一。山上有九庵十八岩,山巅有岐山塔,山中有月容墓、侣云寺、卧云洞等名胜古迹,有“海滨邹鲁” 等摩崖石刻三十多处,还有珍稀罕见的古槐、风景秀丽的水库和岭南佳果,是一处以山、石、林、水和名胜古迹为特点的自然风景区。近年新建的有慈云禅寺、潮州八贤纪念馆、谢翱纪念堂、公园大门,山上多处亭阁和6公里长的石级步行道等。登上黄岐山,俯瞰榕江,如彩练萦绕,远眺平畴,尽收眼底,看红日西沉,百鸟归巢,余晖返照,景色动人,更显“黄岐夕翠”之美,一派南国风光,使人流连忘返。

省林业局直属单位

广东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

广东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南岭山脉的南麓,位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的西北部,距离京珠高速乳源出口38公里,交通方便。公园总面积约84000亩,森林层次众多,生物多样性富集,森林覆盖率高达96.7%,是一个以自然景观为主体,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远郊山岳型森林公园。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使天井山的生态旅游资源别具一格,其中,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山顶矮林景观、云锦杜鹃、桫椤群落、豹纹石、激流飞瀑等自然资源最具有代表性;还有秦汉古道、西京古道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是一处集科学研究、森林康养、森林体验和自然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