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画家陈志雄创作《国花献寿图》庆国庆
2020-10-03 20:17: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日前,致公党广东省委海外联谊委员会副主任、广州越海书画院院长陈志雄创作中国画《国花献寿图》,以此庆祝国庆。9月29日,陈志雄参加了省政府举行的“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茶话会”,当晚即兴挥毫泼彩,绘成了这幅以“双国花”牡丹、梅花为题材的六尺大中堂画作。

《国花献寿图》 陈志雄国画 黎智树对联

该画所绘牡丹花头向背俯仰各得风姿,叶子如舞者挥袖,浓重而飘洒。还绘有向天盛放的红梅,枝如铁骨花如荼。最后,陈志雄在画面顶上,以三几笔朱砂色,特意抹出了高升的红太阳。陈志雄表示,这轮红日象征新中国如日中天。

知名书法家黎智树为该画创作了大红宣纸隶书对联“芳草春回依旧绿,梅花时到自然香”,成为书画合璧的庆国庆、贺中秋传统套式佳作。

陈志雄表示,省领导在国庆茶话会上回顾了广东建设的骄人成果,表达了对全省人民的节日祝福,令人鼓舞。他认为,今年新冠疫情横扫世界各地,我国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下,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冠疫情防治效果,并实现经济强劲复苏,迎来了国家安全、人民安康的国庆中秋双节,人民群众无不体会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优越感。作为书画文化人,要以紧随国家的导向为己任,致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创作讴歌时代精神和展现民族审美价值的作品。

今年6月,陈志雄曾在广州市黄花岗公园举办了以“天风如歌”为题的国画红棉个展,以他驰名中外的“英雄花”红棉写意国画专场作品,讴歌抗疫精神。十多年来,他还策划过一系列在广东各地举办的国际性书画展览交流活动,包括“海内外华人同庆新中国70华诞70米书画长卷”“21世纪海丝艺术之旅——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书画大展”“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全球华人书法大展”“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海内外百人百米书法长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