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到同福西路遇见“最美转角”骑楼街
2020-09-30 15:58: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提起广州的骑楼街,很多人会想到恩宁路、北京路、还有上下九。事实上,在海珠区也有一条保存得较完整的骑楼历史文化街——同福西路。这里不似北京路和上下九般繁华,但却具有浓浓的市井人情味。

同福西路所在的南华西街道,位于海珠区的西北部,濒临珠江,与荔湾区隔江相望,总面积只有1.1平方公里。南华西街道开基于清代中叶,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积聚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早在乾隆年间,十三行行商首领、当时世界著名的广州首富潘振承便选中这里修建住宅庭园,而其府邸所在的同福西路是广州唯一保留的十三行行商聚居地,被誉为“广州建筑类型最为丰富的历史街区"。

同福西路是有名的骑楼街,沿线骑楼保护完好。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逛:“最美转角”骑楼街

从环珠桥开始,便能遇见同福西路保留较为完好的骑楼带。与广州其他街区的骑楼相比,同福路的骑楼以中式骑楼建筑为主,更富有岭南“马路—铺廊—行栈”特色,临街面采用圆弧曲线门楣和罗马式立柱,墙壁和楼柱装有花雕和浅浮雕,图案多为彩云,寓意吉祥、多福。据悉,目前同福西路共有有骑楼楼房200多间,基本上连成一片,被称为“最美转角”。而近几年,南华西街道还在骑楼立柱及人行道路实施“见缝插绿”美化工程,每月一换,形成一道道独一无二的老街景观,成为了不少摄影爱好者的捕捉最美花城“倩影”的聚集地。 骑楼两旁小商铺鳞次栉比,钟表店、理发店、锁匙铺、凉茶铺……漫步街头,偶尔会看到在骑楼下怡然下棋的老人,或者同样是瞎逛的猫,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

南华西牌坊。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走进骑楼两旁的小巷子,别有洞天。从南华西街牌坊进去,眼前一条狭长的麻石路,两边是青砖房,还有刻有名人书法的石碑。街巷深处则是清朝卢怀庆翰林第宅。从同福路西的栖栅南街走入,则能看到不少红洋楼。据这里的老街坊介绍,这些红洋楼是上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中期,由归国华侨建造,楼房用优质的红砖砌墙,在用水泥精工勾缝,配以西式大窗,整栋房子呈橙红色,所以叫“红洋楼”。

卢怀庆旧宅。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食:深藏不露的街巷小吃

同福西路附近的广州美食店可不少,不起眼的小食肆往往却能迎来无数的老饕。除了传统的肠粉、云吞面、煲仔饭、糖水饮食店,在同福西路,还有两家新派的美食小店,吸引着许多年轻人打卡。

开在南武中学附近的“炸加姨”,至今已经20年啦。附近的学生和街坊基本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推车仔的走鬼档到有固定的店铺,老板娘炸姨做炸物将近20多年。炸姨的店虽小,但是出品却不少,菜单图文并茂,想吃什么点什么,几块钱就能买到一串。她家的炸物表层的炸粉不会太厚,只有薄薄的一层,不会影响了食物原本的口感和味道。吃炸物一定要配上秘制的“炸姨酱”。私伙奶茶叶也是值得一尝。由纯茶叶水制作而成,没有添加任何奶精和防腐剂,狭小的店面里有6台冰箱,其中4台是用来存放茶水的,奶茶经过25次人工手拉过,口感浓郁甘滑。

炸加姨奶茶美食店。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除了炸加姨,在同福西路龙溪首约的老巷里,还藏着一间并不起眼的老店——金月美食。它是一家人气超高的小吃店,狭小的店面只能放在三四张桌子,人多的时候,不少食客会选择站在门口直接开动。店门口墙上贴着密密麻麻的餐牌,各种口味的饮品、雪糕、小食、主食一应俱全,有一百多种可以选择,价格也非常亲民,一个猪扒包只要7元左右,一杯果汁也是10元以内。虽然价格亲民,但是用料却很足,各种小吃味道都不错,让不少学生和老街坊的常常光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