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学子精心创作出新出彩为国庆献礼
2020-09-30 12:16: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9月29日,“扇”耀中华 勇“筝”先——建设大马路小学迎国庆中国扇、中国风筝作品展在越秀区图书馆精彩开展,本次展览,借越秀学子、非遗大师充满中国风的作品为祖国献上衷心祝福。

设专门展区致敬抗疫英雄

本次展览由越秀区建设街党工委、越秀区建设街道办事处、越秀区建设大马路小学、越秀区图书馆主办。展览厅分为中国扇、中国风筝历史介绍和作品展览两大部分。以孩子扇面作品串成中国龙灵动间隔展厅,以广州标志性建筑物为背景,蓝天上飘扬着孩子的风筝作品,主题包括“致敬抗疫英雄”的主题风筝作品、“放飞风筝放飞希望”的许愿墙以及大师作品展区,中国风、广府味、艺术感、时代性极强,孩子们童心童趣的手工作品更为展览增添了喜庆气氛。

在开幕活动上,建设大马路小学叶丽诗校长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扇子的国家,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善”与“扇”同音,古代常把扇子作为朋友相赠的礼物,借“扇”寓“善”,导人念念向善。风筝发明于春秋时期至今已2000多年,中国传统风筝丰富的文化内涵及其发展是中国文明历史的一个小缩影,风筝不惧风雨激扬向上的积极形态,通常赋予远大志向和殷切希望的象征,代表一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英勇精神。建设大马路小学一直借助各种主题活动渗透立德树人理念,赋予“风筝”“中国扇”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借“风筝”寄语新一代“筝育青云志”的远大抱负和“力争上游”的决心行动;期盼扇文化引领孩子们的“善言善行”,友善有爱。

童真童趣创意爆棚

本次展览亮点多多,精彩纷呈,充满创意。其中,展出一大批由建设大马路小学的学生们精心设计的中国扇和中国风筝作品和“风筝+”创意作品、非遗大师的扇面、筝面作品(刺绣、通草画、押花)作品,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中国风,创意爆棚,出新出彩。传统的扇子和风筝在孩子们奇妙的魔术手下,焕发出全新的魅力。小小的扇面和筝面无法束缚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创意,有的在风筝上以绚丽的色彩展现中华传统图案,有的在风筝上展现新时代新广州新风貌,有的在扇面上绘制广东醒狮等充满广府文化风情的图案……展览作品充满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同时又充满童真童趣、创意爆棚。展厅当中悬挂着一件件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作品,展现出孩子们对祖国对家乡饱含深情、最真最美的祝福,展现出孩子们扎实的美术功底、良好的审美品味。

展览现场,非遗大师们的扇面、筝面(刺绣、通草画、押花)美轮美奂。参观的市民朋友不时发出轻轻的惊叹声,还不时拿起收集拍摄记录这些精美的作品。

本次展览展期为9月29日—10月30日(逢周一闭馆),参观展览需通过越秀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感兴趣的市民游客朋友不妨进入越图公众号“服务”栏目进行预约,近距离接触这些创意十足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