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联70岁啦! 文艺名家回忆文联往事
2020-09-28 21:01: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文研 乐娟)让粤剧享有“南国红豆”美誉的《搜书院》、壮丽雄阔的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吹响改革开放号角的电影《雅马哈鱼档》……这些流传久远的经典作品是很多人的集体记忆,你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吗?2020年是广州市文联成立70周年。9月28日,庆祝广州市文联成立70周年分享会在越秀宾馆举行。活动邀请了郑秋枫、章以武、陈金章、关怡、刘长安、倪惠英、陈小奇等文艺名家,通过分享会的形式,回顾广州市文联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展望广州文艺未来发展宏图。

庆祝广州市文联成立70周年分享会。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摄


庆祝广州市文联成立70周年分享会。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摄


庆祝广州市文联成立70周年分享会。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摄


关山月之女关怡在分享会现场回忆父亲。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摄

“广式”文艺曾风靡全国

1950年10月1日,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典礼隆重举行,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成立的城市文联之一。1949年到1978年,广州涌现了一大批反映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广州风格的精品力作。作为岭南画派第二代代表人物,关山月与傅抱石于1959年合作了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影响深远。关怡(关山月之女)在分享会现场回忆,《江山如此多娇》的前景松树和远景的长城雪山是关老画的,而大河上下的流水瀑布和山岩就由傅抱石画,他们互尊互让的作风,使画面上保留了南北各人的风格,并达到了最佳效果。

1978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广州文艺得风气之先,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创作出一大批反映时代生活、具有岭南特色的文艺精品。文学理论评论、流行音乐、电影电视、美术戏剧等引领时代新潮,走在全国前列,迎来了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时代,

章以武现场讲述了《雅马哈鱼档》的创作故事。由章以武小说改编的电影《雅马哈鱼档》被认为是“撕开计划经济的一角”,拍出了广州立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缤纷与鲜活,书写了中国电影史上“岭南都市电影”的新篇章。不少内地的年轻人,正是在观看了《雅马哈鱼档》后,对广东产生了强烈的向往。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流行音乐开创了无数个第一,中国体育盛会的会歌采用流行音乐作品也是由广东开创的先河。陈小奇回忆了由他和兰斋合作的歌曲《跨越巅峰》成为1991年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会歌的历史。

1956年5月,由马师曾、红线女领衔主演的粤剧《搜书院》在北京演出,受到周恩来同志的表扬。自此,粤剧有了“南国红豆”的美誉。倪惠英于2002年推出粤剧革新之作《花月影》,2011年,《花月影》亮相国家大剧院,这也是被誉为“南国红豆”的广东粤剧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倪惠英认为,正是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无私奉献,为广州不断积淀着丰厚的人文底蕴,展现着广州这座两千多年文化名城的品格。

新时代继续倾力打造文艺精品

据介绍,在新时代,广州市文联深入发掘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资源,推动广州文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倾力打造音乐剧《西关小姐》、中国画历史长卷《历代羊城八景》、舞剧《醒狮》、文学作品《千万与春住》《广州以什么影响世界》等文艺精品,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港澳台•海外华人邀请作品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广州国际文学周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盛典等具有深远影响的品牌交流活动,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近日,广州市电影家协会正式成立,新当选的市影协主席、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蒋德富在会上分享了《中国医生》的创作故事。据介绍,《中国医生》是中宣部电影局建党一百周年献礼重点项目。

46名文艺家获 “突出贡献”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为向70年来为广州文艺做出卓越贡献的老艺术家表达敬意,市文联特别设置了向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代表致敬环节。王建勋、连登、刘长安、卢延光、陈小奇、倪惠英、鲍十等46名文艺家、文艺工作者获得广州市文联成立70周年“突出贡献”荣誉证书。

分享会还以“初心与使命”“同心同行”“致敬致远”三个主题对庆祝市文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作了发布。为庆祝市文联成立70周年,市文联精心编纂了纪念图籍《初心与使命——广州文学艺术界发展历程》,推出“同心同行——广州市文联七十周年发展历程”宣传片,全面回顾了广州文艺界砥砺前行的坚实足迹。

接下来,市文联还将召开广州文联成立70年研讨会,并围绕广州红色文艺发展史这一主线,推出《广州文艺百年》书系,包含《广州文艺百年年谱》《广州文艺百年大家》《广州文艺百年文集》系列书籍。举办一场以“时代先声”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该展览将运用图片、实物、音视频、新媒体技术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新文化运动以来广州文艺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与恢宏诗篇。此外,广州各文艺家协会、各区文联还将举办多场“广州文艺的荣光”系列主题活动,并围绕决胜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一批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