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假期,全省高速车流预计同比增长6%
2020-09-27 14:20: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中秋国庆长假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继续免收通行费,全省高速公路车辆预计同比增长6%。9月27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了中秋国庆高速公路出行指引。

预计9月30日下午出现出城车流高峰

今年国庆与中秋“喜相逢”,带来一个8天的长假。长假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时间为10月1日零时至10月8日24时。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随着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经济生活稳步向好,交通运输、文旅商超的复苏势头良好,中秋国庆假期景区游客接待量也将上调至最大承载量的75%,加上长达8天的假期,以及免收通行费政策,这些都将提振公众出行意愿和信心,进一步释放受压抑的出游消费需求。广东省交通集团综合分析,中秋国庆期间,广东省高速公路出行将以旅游、探亲为主,小客车自驾出行比例相对较高,车流量同比往年国庆假期将恢复增长,预计同比增长6%。

省内以中短途车流为主,珠三角区域及粤西将是主要压力区域,粤东、粤北主干道也会承受较大车流;省际长途车流也将明显上升。

今年长假首日,中秋恰逢国庆节,预计相当部分车主会选择提前出行回家团圆,预计9月30日下午出现出城车流高峰。10月4日至6日,新一波短途出行车流有可能出现,可能与短途回程车流叠加;节后返程高峰为7日、8日,省际省内主干道返程车流会集中出现。省交通集团提醒广大车主,合理选择时间和道路行驶,有条件的尽量避开早晚高峰期和高峰路段,遇到车流拥堵路段后应选择最近立交绕行。

12个地区将加密(新增)班线

中秋国庆期间,粤运交通在广州、增城、肇庆、阳江、河源、清远、韶关、梅州、汕尾、潮州、中山、佛山地区各客运站场,将加密或新增班线,同时部分地区车票将有折扣优惠,广大旅客可关注“粤运交通”微信号及下载“悦行”APP详细了解新增班线、旅运优惠信息或购买车票。

四会粤运汽车站为乘坐粤运快车返回四会的旅客,凭回程票(车票到达站为“四会站”,回程7天内有效)兑换消费劵(最高兑换15元,有效期3个月),消费劵可用于本站班车、旅游产品、网约车、快件、包车等服务抵扣,可转赠他人使用。

清远新城汽车客运站新开通清远往返广州商务专线(7座商务车),每天四班(清远始发为06:00、13:30,广州始发为11:00、17:00),起讫点为清远名都市民卡服务中心及体育西地铁站G出口,途经清远市保健院公交站等12个站点,票价统一为65元/人。

韶关南雄市(始兴县、仁化县)汽车客运站已开通往返韶关高铁站专线,每天共发约30个班次。此外,还开通了省内外联程联运出行服务,即韶关辖下县城通过韶关市区客运站中转珠三角地市、韶关市区通过江西赣州客运站中转江西辖下县城可“一票直通”,免除中转二次购票烦恼。

河源汽车客运站在河源市区大学城设立“大学城安全出行便民服务点”,为广大师生提供往返广州、深圳、河源和平县3条线路最低半价的特惠车票,更有网约、定制车辆可供选择。此外,国庆期间特别推出河源市区往返和平县特惠线路,只需40元/人即可尝鲜全新5座纯电动车出行,线路途经和平县碧桂园等5个上下客点,“门到门”优质服务立即享受;河源雅居乐(碧桂园)直达广州(深圳)特惠线路也同步开通,统一票价50元。

个别服务区关停改造

据了解,深汕西高速湖东停车区、龙岗服务区已关停;乐广高速花城服务区中庭、乐广高速英德停车区服务楼、肇花高速大塘服务区、博深高速谢岗服务区正在施工改造,服务区将暂停餐饮服务、便民服务、临时休息区等服务功能,仅保留加油、临时洗手间、汽修等服务。

全省服务区仍根据当期疫情防控要求,设立了香港“跨境货车专用停车位”“跨境货车司机专用休息室”“跨境货车司机专用厕所”等指定位置,广大车主进入公共场合请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防控工作。在此也提醒广大司乘人员,出行时请留意关注沿线服务区、停车区的距离,尽量提前加油和休息。

2020年国庆假期出省方向流量分析

1.湖南方向:仁新(城口车流量)最大,其次是京珠北(粤北)、二广(朱岗)。

2.福建方向:潮漳(粤闽饶平)车流量最大,其次是汕汾(粤闽)、天汕(广福)、梅大(茶阳)。

3.广西东北部方向:云罗(榃滨)车流量最大,其次是二广怀集支线(岗坪)、广佛肇(江口)、云梧(平台)。

4.海南及广西北部湾方向:湛徐(徐城)车流量最大,其次是渝湛(粤西)、包茂(粤桂)。

5.江西方向:粤赣(粤赣)车流量最大,其次是韶赣(梅关)、平兴(八尺)、河惠莞(上坪)。

提醒

这些路段有交通管制,请提前绕行

长假期间,部分路段有涉及占路施工或交通管制,请过往车主关注实时路况,按照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提示和信息预告行驶,服从交警、路政及现场人员指挥。

1、虎门大桥全天禁止货车及40座以上客车通行。从2019年8月2日零时起,虎门大桥全天禁止货车及40座以上客车通行。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虎门大桥仍然全天禁止货车及40座以上客车通行,实施入口劝返。

2、广珠西线部分路段施工。广珠西线高速石洲站双向出入口,因佛山市三龙湾大道及相连道路综合提升工程建设需要,从2020年8月12日0时至2021年1月20日24时,进行全封闭升级改造施工;途经车辆可选择附近的南丫站、碧江站或广明高速仙涌站绕行。

3、仁新高速有匝道封闭。武深高速仁新段往深圳方向,永兴枢纽互通有施工,进入大广高速赣州方向匝道全封闭。车辆可从南浦互通转龙连高速往赣州连平方向行驶,大广高速赣州方向转仁新高速武汉方向保留一个车道通行。

4、惠河高速部分路段有交通管制:因河惠莞高速珠田互通工程建设需要,惠河高速平南至惠州路段往江西方向继续实施交通管制。届时,往江西方向车辆改道至深圳方向车道限速60公里/小时通行,往深圳方向车辆根据现场交通指引借道至施工辅道限速通行。从江西方向去往深圳方向的司乘还可经惠河高速小金口立交绕行广惠高速;从深圳方向去往河源、江西方向的司乘可经惠盐高速镇隆立交绕行甬莞、广惠高速,途经司乘请按现场交通指示通行或提前绕行。

5、阳茂高速部分出入口有交通管制。因改扩建施工需要,阳茂高速往广州方向马踏站出、入口实施封闭管制,往海南方向出入口车辆不受影响;观珠站往海南方向出入口实施封闭管制,往广州方向出入口车辆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