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可赏花海奇观,约吗?
2020-09-26 19:45:3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9月28日,“兰香大湾区——韶关兰花走进华南植物园主题展”将正式开幕,来自国兰最大产区韶关的4000多株精品兰花将在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一展芳华,为国庆、中秋佳节出游的人们营造一个幽香扑鼻、放松身心的“兰花世界”。

形态多姿的韶关兰花。通讯员供图

本次主题展为期11天,市民既能在现场赏兰品兰,也能了解兰花的各种知识、养护技巧。为了能让人们领略韶关兰花的魅力,花展进行了精心布置。据韶关翁源兰花协会会长陈东群介绍,现场用6根几吨重的根雕和4000多株兰花搭建了“花海奇观”主景观,其中包括卡特兰、火焰兰、拖鞋兰、马卡龙蝴蝶兰等特别品种,“相信其能成为羊城‘网红打卡’点和市民国庆、中秋最佳旅游观光景点。”

一年一度的华南植物园国庆主题花展备受花卉爱好者们追捧,是羊城节庆“热点”活动之一。今年华南植物园的国庆主题花展选定韶关兰花为“主角”,有着特别的意义:兰花兰香清雅,是高贵品质的象征和对诗意生命的追求,深受国人钟爱;韶关兰花的产业化发展迅猛,品质、品类提升的同时价格更为亲民,兰花如今走进千家万户,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韶关被称为“中国兰花之乡”,种兰赏兰有1000多年的历史。韶关才子、初唐著名宰相张九龄曾写就“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的千古名诗。兰花是韶关市花,也是韶关农业的龙头产业之一,培育的新品种“韶关第一荷”、“北江荷”、“仙鹤锦”、“翁江树菊”、“长城牡丹”、“九仙牡丹”等屡获国内外金奖。韶关翁源县的兰花种植面积达1.8万多亩,国兰供应量占全国销量的60%以上。

兰花是韶关市花,也是韶关农业的龙头产业之一。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除了国庆期间假日主题花展外,韶关市还将在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划定近200平方米,作为韶关兰花在大湾区展示的形象窗口,进行为期一年的展示。主办方将对该窗口精心设计,计划摆放数十种兰花品类,形成一个小型兰花苑,让市民游客游玩中感受传统兰花的形态之美、泌人心脾的幽香。“希望韶关兰花走进华南植物园,再从这个“热带亚热带植物博物馆”走进大湾区,从旅游景点走近千千万万的消费者家中,让更多市民了解、亲近韶关市花。”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柯建忠说。

据悉,国庆兰花展期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也将走进华南植物园。10月1日上午,3日、5日、8日下午,将分别举办佛山木版年画、宫灯制作技艺体验、新会葵艺艺术体验、手扎个性南狮狮头活动,游客可在温室群景区免费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