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将建成5G基站8万座
2020-09-26 09:58: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范胜龙)9月25日下午,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政协常委会《把握“新基建”机遇,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专题议政报告。报告建议,广州市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把握“新基建”机遇,发展壮大数字产业,激发老城市新活力,支撑实现四个“出新出彩”。

会议现场,通讯员供图

报告指出,到2022年,广州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今年5月广州首批73个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今年6月开工的重点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332.5亿元。 “新基建”的投资规模巨大,能够为广州在基础通讯网络、数据中心、研发设施、能源系统等基础设施及其他领域数字技术产业化发展提供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早期市场。

报告建议,要提高广州大数据利用水平,为行业发展提供动力。要推动公共数据开放。要加快我市公共数据管理立法工作。根据数据性质完善产权性质,例如将公共数据定位为国有资产,纳入国有资产管理框架。完善数据资源使用权归属界定,促进数据使用权的流通、交易、保护,解决数据资源分散、体制分割、管理分治的难题。明确公共数据管理应当遵循统筹管理、统一标准、规范收集、按需共享、充分开放、依法使用、安全可控的原则。积极推广保障数据安全的联邦学习、隐私计算、安全沙箱等公共数据应用管理技术。要建立和维护数据要素的市场秩序。及时布局研究建立数据市场监管体系,在进行公共数据应用时,政府应该对数据保持一定程度的控制权,有必要通过法律法规确保数据被合理、安全地使用和配置,维护数据要素的市场秩序。

报告还建议,要建设广州“智慧医疗”开展“5G+人工智能”的医疗应用“新基建”,赋能广州医疗服务及公共卫生应急预警能力,用数字技术缓解市民就医需求和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矛盾。

要建设广州“智慧交通”,以数字技术提升城市道路系统效率,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推进各停车场5G网络覆盖,实现停车位物联共享,助力汽车保有量提升。同时,建设广州“智慧社区”,借助智慧社区建设,通过培育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的氛围,形成共建、共营、共享的良好生态,完成从社会整体到社区局部,再从社区局部回到社会整体的智慧化过程,最终形成“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庭”三位一体的场景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