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年将推进83条城中村改造
2020-09-25 19:55: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建)9月25日,广州市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培训暨引进知名设计机构参与广州城市建设合作交流大会在广州报业文化中心举行。广州市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各区政府及更新部门、纳入三年实施计划的城中村及其所在街道办、镇政府等单位在主会场参会。各区有关部门、三年实施计划外需改造的城中村及其所在街道办、镇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分会场参会。

为吸引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全面参与广州市城市规划建设,实现“村村大师作”,以高水平的设计创造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引导高端产业集聚,活动还邀请了院士、大师等专家,以及知名设计机构,本地设计单位、大专院校等参与,共同打造精品工程、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有两项内容:政策培训和政策咨询。政策培训会议对全市新一轮城市更新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分别对《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广州市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和配套指引文件(即“1+1+N”)的主要内容及其创新点进行政策宣讲解读。同时,黄埔区向大会做了城市更新经验交流。

据了解,按照《工作方案》,三年内广州要推进以中心城区为重点的83条城中村改造,各村在1公里范围内均已建设或规划地铁站。三年间,还将推进285个旧街区改造项目,176个旧厂房改造项目,213个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95个专业批发市场改造项目,3个物流园改造项目。

政策咨询活动中,院士、大师,以及来自知名设计机构、院校的专家们,与各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区更新部门、纳入三年实施计划的城中村及其所在街道办、镇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