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男子总是头昏 病因居然在心脏
2020-09-25 17:54: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游华玲 张鸣宇)两年多来,34岁的李先生一直被头昏困扰,时常出现头部的昏沉感,情绪激动的时候头昏的症状还会加重,辗转多家医院,未找到头昏根源。近日,李先生到南医三院心内科就诊,被查出卵圆孔未闭,心内科主任周滔为李先生进行了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术毕回到病房后,他觉得头晕头痛的症状没有了,昏沉感消失了,李先生感觉特别轻松。

心脏结构及卵圆孔未闭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李先生9月初到南医三院心内科就诊,该院梁燕琼副主任医师接诊。梁燕琼耐心听李先生叙述病情,查看之前的检查资料,建议他进一步做心脏彩超检查,看看心脏的情况。心脏彩超发现李先生心脏的房间隔上可能存在卵圆孔未闭,进一步的右心声学造影超声检查提示:患者加做Valsalva动作后,左心房内的微泡数量较前增多。这提示李先生的房间隔卵圆孔未闭存在着右向左分流。

什么是卵圆孔未闭?如果把心脏比作一座房子,这座房子里有4个房间。左心有2个房间,分别是左心房和左心室,右心也有2个房间,分别是右心房和右心室。正常情况下,左心和右心之间被两堵“墙”(房间隔和室间隔)隔开,不能直接相通。其中,房间隔就是隔开左心房和右心房的这“墙”,这堵墙上存在一个很小的孔道,称为卵圆孔。卵圆孔在胎儿发育时期是连接左右心房之间的重要通道,在提供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氧气和营养物质方面不可或缺。不过,小宝宝出生后右心房压力降低,左心房压力升高,卵圆孔两边的压力不平衡,这个通道就会自行闭合。若大于3岁卵圆孔仍未闭合,称为卵圆孔未闭(patent foramen ovale, PFO)。实际上,未能闭合的卵圆孔形态上并不是一个直来直去的孔洞,更像是两片重叠的窗帘之间的缝隙。当右心房的压力增加,“窗帘”瞬间被掀开,两片窗帘之间的缝隙增大,于是就出现了右心房的血液通过卵圆孔进入左心房的现象。这在右心声学造影时就表现为,本来只应该存在于右心的微泡也在左心出现,这种现象称为右向左分流。存在右向左分流时,右心系统内存在的微小血栓、血管活性物质等可通过开放的卵圆孔进入左心,并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脑组织,引发一系列的临床表现,导致脑栓塞、脑缺血发作及偏头痛等。

据悉,李先生虽然有高血压病,但是他的血压控制得很好,头部昏昏沉沉的感觉与血压水平的波动没有关系,头颅磁共振检查也没有发现相关的病灶。入院完善了相关检查后,心内科主任周滔为李先生进行了卵圆孔未闭封堵术。这是一种微创的介入手术,在局麻状态下,将一个专门的封堵器放置到卵圆孔未闭处,堵住这条异常通道,解决该处造成的右向左分流问题。手术共进行了45分钟,术后仅留下针眼大小的伤口,且伤口很快愈合、患者随即下地活动。术后,李先生定期回心内科门诊随诊称,再也没出现头晕头痛的症状。

该院心内科主任周滔介绍,如果出现持续性的头部昏沉、不清醒的感觉,且反复就诊、检查找不到相关的病因时,要警惕心脏存在卵圆孔未闭的可能,应及时到心内科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