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助力南沙建设华南保税医药分拨中心
2020-09-24 16:11: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关悦)据广州海关消息,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围绕支持华南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持续推出“一产业一策略”“一企业一方案”的配套服务措施以及“进口分拨”“一证多批”等多项创新监管举措,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关体验,有力支持南沙建设华南保税医药分拨中心。今年1-8月,广州南沙进出口保税医药材及药品共计7.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倍。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在保税医药分拨中心进行监管。通讯员供图

通过“进口分拨”模式,货物可先行申报进入南沙综合保税区,在保税存储状态下完成抽样检测;待确定买家后再按需求分批出区,缴税后进入国内市场,不仅为企业节省了费用,还节省了抽样检测的时间,有效提高了货物流转效率。

同时,对于区内保税医药分批申请出区的情况,广州海关叠加实施“一证多批”监管模式,同批保税存储药品凭借一份通关单就可分批出区,“一进一出”的手续均大幅简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各项扶持政策的带动下,广药、广交等龙头药企及医药物流企业已入驻南沙综合保税区,并在南沙综合保税区设立面积共约1.35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的物流分拨的政策优势,支持拓展“药品分拨公共服务平台”和医疗器械“保税融资租赁”等业务,打造华南片区中药材、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一站式”进出口服务中心,并通过分拨流转形成辐射全国的医药产业链、物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