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 年底完成2974个农村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
2020-09-24 15:22: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9月24日,在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指导下,由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增城区仙村镇人民政府、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联合承办的“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打造干净美丽新增城”农村垃圾分类互评互学交流活动在增城区第六资源热力电厂举行。

村干部分享垃圾分类经验。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增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增城区副区长王长春、区城管局局长郭建平、党组书记叶炳维、各镇街分管领导,镇街、村社参会人员共约100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前往增城区仙村镇碧潭村参观,村干部现场介绍碧潭村“一户两桶、干湿分离、上门收集、分类运送”的收运模式,分享垃圾分类经验。随后,前往第六资源热力电厂科教馆参观,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焚烧处理技术。

活动最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何德明四级调研员颁奖,增城区副区长王长春发言。王长春指出,要年底前参照五要素的要求,全面完成2974个农村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从斗向桶的转变,配备分类转运接驳设备,实现专车专运,逐步优化收运体系。要强化动员措施,强化管理措施。一方面,各村都要有专门管理机构、有责任落实制度、有分类运输工具、有督导分类人员,及时建立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垃圾分类落细落实。另一方面,各镇街要建立对村级垃圾分类工作的考评机制,定期评比排名;区城管执法局也要建立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考核体系,加强对各镇街、相关部门的考核,形成完整的考核评比管理工作体系。

2019年,增城区成功创建3个分类示范镇街(荔城街、增江街、仙村镇)、30个样板居住小区(社区)、8个分类示范村、2个分类农贸市场,探索打造出荔城碧桂园、新塘镇顺欣花园、仙村镇碧潭村等具有增城特色的示范样板点,顺利完成了年初既定工作目标。

2020年增城区将创成16个垃圾分类示范村,打造出2-3条生活垃圾分类特色样板线路,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链条提升,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比例达3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率达20%以上。同时通过进一步完善分类设施设备,建立健全考核、通报、督导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处罚力度,持续开展入户宣传、全民行动日、“四进”等特色主题宣传活动,打造垃圾分类“增城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