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生物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
2020-09-24 11:13:5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刘雷)9月23日,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揭牌仪式,双方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高端医疗器械分室”、"生物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揭牌仪式。通讯员供图

校企合作共建助力生物产业发展

我国国产心电检测仪器近10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全球市场占有份额从2009年的9%跃升为2019年的46%,打破了该市场长期被国外技术封锁与市场垄断的局面,实现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作为我国研制与生产心电检测仪的龙头企业,深圳理邦在心电检测仪和胎监仪两大系列产品中占据第一,被称为“行业的风向标”。广工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团队与深圳理邦已有近十年的产学研合作,该团队研发的盲信号处理技术应用于心电信号检测,推进了深圳理邦研制高端心电检测仪,其成果共同获得2017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应对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的国际竞争,共同合作探讨自主发展的应对措施及国有自主技术的替代方案,广工和深圳理邦的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建生物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高端医疗器械分室、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刘轲表示,当前,生物产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竞争的焦点,平山区是深圳市唯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正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国际前沿医疗技术先行试验区”。此次广工与深圳理邦合作共建,将助力坪山区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坪山区科创局将大力支持,加快推动示范基地各项工作的建设。

深圳理邦副总裁谢锡成为三位教师代表颁发了兼职研究员聘书。通讯员供图

三位广工教师成常驻代表

为破解国外对高端医疗器械垄断的困境,广工选派了三名教师作为研究院和分室常驻代表,集中开展企业急需的复杂医学信号处理核心技术攻关,为自主可控的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突破关键障碍。仪式上,深圳理邦副总裁谢锡成为三位教师代表颁发了兼职研究员聘书。谢锡成表示,在目前复杂的国际竞争环境下,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培养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开展高端医疗器械自主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联合攻关,"理邦将为联合基地和创新分室创造良好的研究条件,为教师和研究生做好服务。"

广工副校长陈为民为深圳理邦的技术人员颁发了广工硕士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聘书。陈为民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推动医疗器械高端人才的培养和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核心技术发展,实现校企守望相助、协同发展,"广工一定为校企深度融合与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条件,与企业一道参与国际竞争。"

广工智能信息研究所所长谢胜利介绍了合作双方在高端心电医疗器械研发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情况和成果,谢胜利认为,"粤港澳联合实验室高端医疗器械分室”的成立对于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培养高端医疗器械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价值。他指出,要提前部署国外对高速高精度芯片断供风险,结合新一代信号处理及人工智能技术积极寻找高效替代方案,并针对心电等生物医学信号,建立或完善信号处理和AI算法库,另辟蹊径求创新,排除万难破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