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举行未成年人保护普法课件大赛
2020-09-24 10:51: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9月23日,2020年“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普法课件大赛(初中组)决赛在广州市团校志愿综合楼二楼礼堂顺利举办。来自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的陈小敏、广州市公安局的朱嘉颖、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的柴晓琳等3人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决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据悉,“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普法课件大赛今年已是第二届,但热度不减。2020年,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课件大赛的受众对象是面向中学生,旨在通过大赛评选出一批精品普法课件,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供优秀丰富的资源,拓宽未成年人受众普及面。

据介绍,自2020年6月24日大赛公告发布以来,受到了各方的热烈响应和高度关注,截至7月31日,大赛收到来自公、检、法、司、教育、群团等多个单位提交课件作品114件。与往届一样,禁毒、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仍是热门普法主题。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参赛有22个网络与法主题的课件,可以看出网络违法犯罪引起社会各界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需要各方协力。

本次共有24组选手进入决赛,选手们有着不同的身份,他们有的是办案能手的检察官,有的是一线工作的公安干警,有的是教书育人的学校老师,有的是刚刚踏入校门的大学生。选手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6分钟内精彩呈现了课件的设计思路,部分课程内容,还有通过情景模拟、互动设计、案例分析等进行演绎。选手们的风采展现的淋漓尽致,获得现场嘉宾、观众的热烈掌声。

“大家好!我叫陈小敏,是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今天在座的评委和同学都穿得特别精神,那“人为什么要穿衣服呢?”有人说“为了取暖、为了美”,还有人说“是为了保护身体”。来自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的陈小敏,是一名检察官。展示过程中,她循序渐进地从隐私部位、性侵害等内容讲解了性侵害的五大困惑以及预防措施。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课件大赛,能够让更多的未成年人掌握预防性侵害的知识,让大家共同预防性侵害,守护花儿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