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首次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推介会召开
2020-09-23 20:22: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9月23日,广州市白云区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推介会在人和镇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召开,这也是白云区第一次以推介会形式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项目招商引资。此次推介会吸引了40多家优质农业经营主体参加,重点推出了约9000亩土地,为村企双方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

推介会上,白云区各镇分别推介了辖区内流转条件较为成熟的地块。随着对白云区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政策的进一步深入了解,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将入户白云。会议现场,广东安圜绿天然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新楼村、广州市绿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南方村、乐禾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鹤亭村、广东云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白山村、广东省良种引进服务公司与竹三村、广州市名卉景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黎家塘村成功签订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意向书。

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区,白云区下辖4个镇和20个街道,土地面积795.7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4.3万亩。白云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战略地位突出,是广州东、西、北的进出咽喉,也是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主要承载区,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的前十强,是广州“菜篮子”工程的主要基地之一、广州重要的农副产品基地和花果之乡。

近年来,白云区聚焦“1358”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一区一园一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建设,以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为着力点,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度假型+特色产业带动+农业观光开发”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促形成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格局。

白云区高度重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及时制定印发《广州市白云区关于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流转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多措并举确保全区土地经营权流转提质增效。通过政府引导,组建服务平台公司,规范土地流转程序,统筹推进土地经营权流入流出。在加大扶持力度方面,对于符合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500元/亩/年的资金补助,镇街另行制定补助政策。同时,创新机制,对于生产所必需的设施用地,应批尽批、应保尽保,对于必需配套的建设用地需求,通过租赁物业或提供“点状供地”形式予以解决。

据了解,目前白云区农村土地流转主要集中在人和、太和、江高、钟落潭等四个镇,《实施方案》印发以来,白云区已完成土地流转超过2500亩,其它有意向流转的地块正稳步推进。

白云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的工作部署,以此次推介会为新的起点,依法依规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工作。坚持“依法有偿自愿”原则,充分保障农户合法权益,通过服务平台公司的统筹流转进一步稳定农户及村集体土地收益预期,实现农村土地经营权向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转移,助力白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