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新警务助力 越秀警方抓获在逃17年命案嫌犯
2020-09-23 15:24: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李玺迪 陈玉敏)近期,广州越秀警方深入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依托智慧新警务,侦破一宗发生在2003年的入室抢劫杀人案,抓获杀人后潜逃17年的犯罪嫌疑人龚某、叶某。

2003年7月4日,越秀区沿江中路某居民楼发生一宗命案,受害人霍某在家中被人用利器砍伤致死。案发后,越秀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根据现场勘查以及大量的深入走访排查,办案民警判断该案为多人作案,但案件一直没有进展。17年来,主侦民警新老更替,但都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工作。

今年6月初,越秀警方掌握,一个花名叫“眯眼佬”的男子曾于2003年在越秀区抢劫并杀人。专案组民警依托智慧新警务对霍某被杀案相关证据材料和涉案线索进行了重新梳理,通过大量分析研判后,初步发现花名叫“眯眼佬”的男子龚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深入侦查后,9月15日,越秀警方在花都区将潜逃17年的龚某(53岁,广东南雄市人)抓捕归案。随后民警又在白云区将另一名嫌疑人叶某(43岁,广东南雄市人)一举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龚某和老乡叶某案发前从另一个老乡处得知,霍某独自一人居住,而且家里很有钱,于是他俩便打起了结伙抢劫霍某钱财的主意。案发当天,龚某、叶某伪装成楼下业主,以漏水为名骗霍某打开房门继而实施抢劫。过程中由于遭遇霍某极力反抗,龚某、叶某二人遂使用厨房内的菜刀将对方砍伤致死。随后,在屋内四处翻找现金和贵重物品,只找到现金100多元。

在大量证据面前,龚某、叶某对当年入屋抢劫杀人的作案过程供认不讳。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越秀警方锲而不舍的努力下,这宗17年前的命案终于告破。

目前,越秀警方已依法对龚某、叶某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