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挤痘痘不要自己动手,当心“愈演愈烈”
2020-09-23 11:48: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杨上上)青春痘对部分人来说只是青春期的一个“过客”,但有些人在一生的任意阶段都有可能受到它的困扰。对于轻微的痤疮,不少人会选择用手挤掉,但其实这会增加新的感染风险。

9月19日-26日是“中国痤疮周”,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主任刘玉梅主任医师指出,将出现冒头脓液的痘痘挤掉再配合正确的药物治疗,可以加快痤疮的消退,但如果自行用手挤痘痘不仅会带来新的感染源,还会因挤不干净、将皮脂腺挤破形成新的炎症,使肿痛扩散。她建议,患有痤疮应及时前往专科医院就诊,避免留下永久性痘印和痘疤而影响美观。

化妆品不当使用也会引起或加重痤疮

痤疮俗称“青春痘、粉刺、暗疮”等,是一种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出油较多的部位,如面部、前胸、后背。

据临床统计,80%-90%的青少年患过不同程度的痤疮。“这是因为青春期的时候,人体内的雄性激素特别是睾酮的水平迅速升高,促进了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主任刘玉梅主任医师介绍,同时,毛囊皮脂腺导管口角化过度也会导致皮脂不能正常排出,形成粉刺。

该院此前一项针对广州地区某高校流调显示,患有痤疮的大学生就诊率仅有12.84%,这意味着大部分患者没有得到正规的治疗,甚至在自行处理中陷入误区。2018年全国的痤疮流调结果显示,58.5%的痤疮患者采取了不正规的治疗,包括自行使用一些非药物的祛痘产品。“这些产品很多都是化妆品,没有消炎杀菌的功效,治不好痤疮。”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张淑娟医生介绍,很多患者的痤疮事实上并不严重,只是因为不重视或没有进行正规治疗而使得痤疮越来越严重。此外,部分化妆品脂质成分多易堵塞毛孔或刺激毛囊皮脂腺角化而引起,多数表现为闭合性粉刺,严重者可出现炎性丘疹,因此化妆品使用不当有可能引起或加重痤疮。

刘玉梅指出,轻型痤疮早期规范治疗可以根治的;但重型痤疮与遗传相关,容易反复,如果规范治疗、定期复诊可以很好的控制和缓解,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也可减少或避免复发,早期治疗也可避免留下永久性痘印和痘疤而影响美观。

痘痘在面部“危险三角区”不要轻易挤

自行手挤痘痘也是其中的误区之一。“将部分痤疮挤破,可以加速其消退。”张淑娟告诉记者,这是由于炎性丘疹在挤破之后配合内服外用的综合治疗,能够起到更好的效果,抗生素等外用药物也可以更好地于患处渗透。不过她提醒,不建议自行用手挤痘痘,“如果自己去挤痘痘的话,一方面挤不干净,会残留部分堆积物。此外,用力挤压痘痘会破坏皮脂腺,内容物流出会引起毛囊炎周围症;另一方面,双手不干净,挤痘的时候,手上细菌会引发面部皮肤的感染。”她表示,痤疮患者应寻求专科医生帮助,“除了挤痘痘,医生还会给予药物、红蓝光治疗、光动力治疗等综合手段加快恢复。”

此外,刘玉梅强调,面部“危险三角区”的“痘痘”不要轻易挤,此处血管丰富但没有静脉瓣,这个部位的感染如疖、痈等经过不当挤压会导致炎症扩散,可使脓液或含细菌的栓子进入颅内海绵窦,引起颅内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

科学合理饮食有利于痤疮的恢复

1、少吃甜食

高糖饮食可导致体内血糖水平升高,为此,胰岛分泌大量胰岛素来降低血糖,而胰岛素水平升高可导致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分泌增加,IGF-1可增加游离雄激素水平,促进皮脂分泌,以及促进毛囊皮脂腺开口过度角化从而影响脂质的排泄,从而诱导或加重痤疮的发生。

2、少喝牛奶

有研究发现痤疮的发病率与牛奶摄入量成正比,其中脱脂牛奶的相关性最明显。因为牛奶本身含有较多IGF-1,此外,牛奶中的两种主要蛋白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分别具有促进IGF-1和胰岛素分泌的作用,IGF-1增加可诱导或加重痤疮的发生。

3、少吃油腻食物

研究发现痤疮可由油炸或油腻食物引起,这可能与甘油三酯在痤疮丙酸杆菌作用下释放游离脂肪酸从而促进痤疮的发生有关,另外某些脂质可能还参与了皮脂腺合成与毛囊角化过程,同样也是痤疮发生主要机制。

4、吃这些对改善痤疮有好处

ω-3脂肪酸,常见于深海鱼类、海豹油和某些植物中,有一些小样本的研究使用ω-3脂肪酸治疗痤疮有效。研究也发现食水果、蔬菜可以改善痤疮,这可能与维生素摄入减轻炎症反应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