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大爱齐抗疫,弘扬广州好家风
2020-09-22 20:22:4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婷婷)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同心抗疫”的家国情怀,9月22日,“幸福小康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活动在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成功举办,主办方从全市上百对钻石婚、金婚和银婚的夫妻里挑出9对有故事的夫妻代表,与亲友共同分享家风故事,场面温馨。据悉,本次活动全程采取云直播方式,观众通过网络平台也能感受好家风传承。

本次主题活动由广州市纪委监委指导,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FM96.2)承办。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活动主办方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展开“幸福小康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活动的宣传,电台广播、抖音、微信视频号和公众号、花城FM APP等平台多渠道宣传,广泛动员上百对老年人夫妇参与“金婚银婚好家风”活动。今年还特别邀请了参与抗疫医护人员的家庭到现场,分享他们的家风故事。



夫妻代表杨赣湘、司徒惠兰结婚已41年,他们的儿子杨智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该院驰援武汉“最强天团”的成员之一。巧合的是,他们的儿媳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杨智此番逆行武汉,不仅仅是为了“大家”,也是为了自己的“小家”,夫妇俩都全力支持。

杨赣湘、司徒惠兰夫妇从小就教育杨智,"做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要诚实踏实。"杨赣湘说:“教是我们的责任,做得好不好靠他自己。”如今,杨智医生又踏上了援藏的征程,当天,他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长辈的祝福,也分享了他对好家风的看法:诚立身,务实干,赤子心,爱国情。杨智说,"家风家教就藏在父母的言行里,希望自己能成为女儿的榜样。"

除了金婚银婚的夫妇,在活动现场还有一对婚龄66年的钻石婚夫妇——96岁的谢锦源和90岁的梁瑞珍。他们是广东人,同时也是杨智医生太太谢璐的爷爷奶奶,年轻时因为工作关系被调到武汉,之后一直在武汉生活,退休才回到了广州。两老相濡以沫66年,遇到矛盾会抱怨几句,有错便默默改正,为家人作出家风的榜样。

对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士曹皇亮一家人来说,好家风就是踏踏实实读好书、认认真真干实事,保持学习,积极进取。曹皇亮的父母曹中华和刘金兰夫妇结婚34年,从小教育曹皇亮,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为社会做贡献。舍小家、为大家,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阶段,曹皇亮一家五口中有三人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连续八十多天,一家人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见面",对此,这一家人认为,"控制疫情最重要,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就值得。"

当日,主办方为金婚银婚夫妇颁发结婚周年纪念证书,证书融合了非遗广彩元素,极具广州特色和纪念意义。一对刚刚登记结婚的新人在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最老的钻石婚夫妇献上鲜花,向钻石婚夫妇相濡以沫的爱情和亲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