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儿童溺水,医护人员抢救20多小时才脱离生命危险
2020-09-22 18:10: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祝铃萍 李彩霞 黎雅婷 周晋安)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水上消暑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开心玩水的同时,家长和小朋友时刻把“安全”两字谨记在心。9月12日晚上,中山三院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收治了一名游泳期间不幸溺水的5岁儿童,经过20多个小时的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患儿恢复良好,近期将出院。

据了解,患儿在事发现场经紧急心肺复苏后,心跳呼吸恢复,但意识仍未恢复,伴有肺出血、血压低和脑缺氧等严重情况。在生命垂危之际送到了中山三院,该院儿科重症监护(PICU)团队立即开展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改善缺氧、处理肺出血、低温脑保护治疗等各项抢救措施,经过20多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抢救,患儿意识恢复,肺出血量明显减少,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患儿恢复良好,近期将出院。

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中山三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壮桂提醒大家,在儿童戏水或游泳时一定要提防溺水,若发生溺水,应第一时间开展有效地紧急救治,防止脑缺氧损伤,提高溺水者存活率及最大程度降低后遗症。“当发生淹溺事件,第一目击者在早期营救和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首先应呼叫周围群众的援助,有条件应尽快通知附近的专业水上救生人员或119消防人员,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一目击者在专业救援到来之前,可向遇溺者投递竹竿、衣物、绳索、漂浮物等。 大多数淹溺患者吸入的水分并不多,并且水分由肺泡快速吸收入血,因此不推荐为患者实施各种方法‘排肺水’,包括倒置躯体或海姆立克氏手法,否则耽误心肺复苏的时间,延误抢救”。

他建议,由于淹溺患者的核心病理是缺氧,淹溺患者上岸后应首先开放气道,清理口鼻内异物,用5-10秒观察胸腹部是否有呼吸起伏,如果没有呼吸或仅有濒死呼吸应尽快给予2-5次人工呼吸,每次吹气1秒,确保能看到胸廓有效的起伏运动。临床资料表明,在对孩子开展心肺复苏前5次人工呼吸,可以在第一时间为患者提供充足的氧合,防止脑缺氧损伤。因此,尽早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优先于胸外按压。如果淹溺者对初次通气无反应,接下来应将其置于硬平面上开始心肺复苏。胸外按压深度成人为5-6cm,儿童为胸廓的1/3深度;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按压与通气比遵循30:2,即胸外按压30次,通气2次。心率恢复后,应停止胸外按压,可根据呼吸情况判断是否继续人工通气,并等待120专业急救人员转ICU监护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