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所有医院年底将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管理系统
2020-09-22 16:48: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粤医保)截至8月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08亿人,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平稳,保障水平稳中有升。9月22日下午,广东省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在中山市召开。记者从中获悉,广东省拟全面推进医疗费用医保结算服务工作,2020年底前,符合条件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要全部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管理系统,全面推进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不见面”“网上办”。

全省共预付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费用22.32亿元

据了解,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省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截至8月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08亿人,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平稳,保障水平稳中有升。在疫情期间,出台特殊医保政策,全面扩大医保基金保障范围。经特医疗保障政策综合保障后,确诊和疑似参保患者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报销比例达90%,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助力疫情防控大局。此外,组织开展药品、耗材监测和集中采购,核酸检测试剂在我省平均降幅81.84%,节约检测费用约6.64亿元。截至8月底,全省共预付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费用22.32亿元,为参保群众提供疫情相关医疗费用结算服务352.5万人次,结算总医疗费用4.77亿元,医保基金支付4.02亿元。

此外,疫情期间,为企业减负。据悉,医保部门通过减征、降费、延缴“组合拳”为企业减负422亿元,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年底所有定点医院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管理系统

据悉,广东省超额超进度完成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任务,药品降价成效持续突显。初步建立起适应广东省实际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和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机制,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截至9月20日,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2900多万张,实现1.7万家两定医药机构线下扫码支付,累计支付数约为438.24万笔,累计支付金额约为4.85亿元,在全国遥遥领先。

会上,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对抓好2020年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进行工作部署。他强调,对支持长处方等便民措施常态化,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此外,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推动广东省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同时,全面推进医疗费用医保结算服务工作。2020年底前,符合条件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要全部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管理系统,全面推进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不见面”“网上办”。

在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上将进行提高,据悉,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人均不低于550元,个人缴费不低于280元。 下一步广东省拟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门诊特定病种用药范围和支付标准,做好慢性病用药保障工作。并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统一全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编码和目录,实现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由省统一立项、统一编码、统一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