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豆腐小镇”落户清远英德
2020-09-22 15:39: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张金锦 魏冰)9月22日,是全国农民丰收欢庆的大日子。在广东清远英德九龙峰林小镇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豆专题“农民丰收节”。“湾区豆腐小镇”举行了奠基仪式,正式落户该小镇。


通讯员供图

广东连续10多年蝉联饲料生产第一大省

株株超百荚的大豆植株,120多种香气弥漫的豆制品,18大类60余种新型豆制品加工技术……22日上午,广东“世界大豆加工厂”豆品豆食湾区演艺暨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科技交易大会、清远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甫一开幕,现场展示的大豆及其相关的产品和加工技术就吸引了众多眼球。据了解,起源于中国的大豆,有着5000年的种植和食用历史。而广东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豆加工厂”。

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刘登高介绍,广东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豆加工厂”, 多年来稳控全国1/4左右超2500万吨的大豆加工总量,其中每年压榨进口大豆2000-2200万吨,连续10多年蝉联饲料生产第一大省。此外,广东食品大豆加工规模很大,纯利润稳居全国第一,仅“调味品”市值就远超10000亿元。豆豉是广东第二大发酵豆制品,由豆豉衍生出了各种豆豉酱、豆豉鲮鱼罐头等产品,多年来广东豆豉制品一直在全国行业市场独占鳌头、稳居第一,其中杨帆豆豉是全球最大的豆豉加工企业。广东非发酵豆制品如豆奶、腐竹、客家豆花、客家豆腐产量和品牌也都处于全国前列,其中维他奶和客家婆豆花都是在同类产品中全球最大的加工企业。

广东广府、客家、潮汕三大文化体系中豆制品不单是餐桌上的佳肴,更演绎成为了“祭祀祖先”“家人团聚”“庆丰收”“度佳节”的必备圣品。其中,客家人至今还完整地保留了唐代豆画、客家酿豆腐(北方饺子文化)、古法生晒酱油、豆酱、豆干、腐竹等众多文化传承。像佛冈县高岗镇社岗下村传统的“豆腐节”,在当地已有400余年历史,是我国最悠久的豆腐节,于2007年列入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成为佛冈的民俗文化品牌之一,每年都吸引百万游客前来参与。

首期工程动工 湾区豆腐小镇正式落户英德

随着主持人的一声号子,几台挖掘机同时轰鸣启动,众嘉宾挥锹培土……22日上午还举行了“湾区豆腐小镇”首期工程动工仪式,标志着“湾区豆腐小镇”正式落户英德九龙峰林小镇。

据了解,“湾区豆腐小镇”之所以选择落户九龙峰林小镇,不仅因为这里风景秀美、生态环境好,更因为这里有着多种豆类产品和豆腐制作工艺。

据介绍,当前,英德九龙峰林小镇周边共有3000余亩大豆正进入丰收期。大豆主栽品种有“华夏3号”“华夏9号”“华夏10号”等,都是为豆腐、腐竹等豆制品专门选育的新品种,一般亩产400斤左右(全国平均250斤),蛋白含量在42-47%之间。

英德市豆制品传统工艺颇具盛名。本次大会上,英德客家村民用祖辈传承的古法工艺向大家演绎了“卤水豆腐”“腐竹”“豆豉”等的制作流程,让大家鉴赏了古法魅力与真味。前来参会的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饶有兴趣的发起了参会豆制品的品质盲评。除了加工文化,大会还专门采集了30余种五彩斑斓的豆,专门粘贴出四季、十二月份、二十四节气等与农耕文化息息相关的“豆画”,不但向大家传播“盛唐豆画”“四季五谷”“节气农时”文化,而且通过“稼穑之艰”向大众倡导“节约餐桌”的良好风气。

据了解,“湾区豆腐小镇”首期工程由166家企业法人(个人)结盟共建,占地23亩。首期工程中包括了“九龙豆食屋咖”“世界豆制品美食大观园”“中国大豆产业科技交易系统”等版块平台。据“湾区豆腐小镇”负责人透露,二期工程拟依托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建设“华南大豆科创中心”“大豆博物馆”“豆类功能食品研究院”等科研、科技、科普平台。

本次大会的牵头主办单位——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在南方布局的农业科技孵化与创新“国字号”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汇聚起了3.2万名科学家和6.7万家企业的科创资源,是集“产业”和“科技”于一体的大媒介平台。本次参会的绝大多数科学家、企业家、要素平台资源都来自于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大“数据库”。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刘玉涛博士表示,随着“湾区豆腐小镇”的落成启用,此类会议每年都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