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里装修省点钱 他竟在工地偷电线
2020-09-22 15:15: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刘莹丽 张毅涛)工地电线多次被盗,竟是“内贼”所为。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抓获一名盗窃工地电线的男子,不过他的作案动机居然是为了给家里装修省点钱。

“陈工,仓库门好像被撬开了。”近日,增城区荔湖街某建筑工地的施工负责人陈先生接到工人的来电。挂断电话后,他立即赶到仓库查看,发现仓库的门被撬开了。他让人清点被盗损失,又气愤又郁闷——怎么回事,7月以来,这个仓库接二连三失窃。刚好前天工地的视频监控安装好了,他把希望寄托在视频监控,希望能找到盗贼的身影。

果然,陈先生还真从中发现了可疑。案发当天11时30分左右,工人们在上午收工后回到仓库存放工具以及剩余的材料,随后离开去吃午饭,但其中有两名男子却在仓库门口徘徊。等大家都散了后,其中一男子从汽车尾箱拿出一个黑色箱子,两男子一起打开仓库的门进入仓库,随后拿着黑色箱子出来,将其放在汽车尾箱内便离开了。

陈先生马上跟辖区雁塔派出所反映情况。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经查,这两名男子均是被盗工地同一个班组的工作人员,而就在案发后的当天下午,这两人还在工地正常上班。案发当天17时许,民警在工地将涉嫌盗窃的男子赖某(21岁,广西人)抓获归案,并在其私家车的尾箱及副驾位置找到了被盗电线一批。

经审讯,赖某供认了伙同李某(在逃)多次盗窃电线的作案事实。目前,赖某已被依法逮捕,警方正抓紧对李某开展追逃。

据赖某交代,自己跟李某都是工地风管班的工人,工作中经常会接触到装修用的电线。由于老家正在装修房子,正好需要用到电线,赖某便萌生了顺手偷拿一点电线回家的想法。他盘算着工地存放了那么多建材,经手的人也很多,少了一点应该也不容易被察觉。而且,由于工地很多地方还未完善,连摄像头也没有装,就算发现少了东西,也查不到自己头上。于是,赖某叫上李某,等大家离开后,便偷偷进入工地仓库盗取电线,然后放在汽车尾箱,下班的时候再带走。赖某见前两次都顺利得手了,以为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了。他把盗得的电线均用快递寄回了老家,为了感谢李某“仗义”帮忙,还请他吃了宵夜作为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