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科技梦! 广东科学中心科普援藏
2020-09-21 19:58:5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吴晶平)为支持西藏自治区科普事业发展,9月14日—19日,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段飞带队赴西藏自治区,参与科技部组织的“2020年科普援藏活动”。活动中捐赠了一批科普物资,并送上多场有趣的科学表演秀和科普课,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受到了西藏群众的热烈欢迎。

藏族学生在科普课堂积极动手参与实验。通讯员供图

科普援藏活动是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点品牌示范活动,由科技部主办,上海市科委、重庆市科技局、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上海科技馆等近十家单位参与。据了解,广东科学中心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的重要科普场馆,已连续多年参与科普援藏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西藏发展。本次活动中,广东科学中心向当地捐赠了一批自主研发的创意机器人学习套件和科普书籍,并带去了 “神奇的大气压”“我和科学有个约会——材料篇”“科普一刻”等多个科学表演,深受当地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们的喜爱。

藏族学生在探究莫比乌斯带的奥妙。通讯员供图

莫比乌斯带的奇妙之处,大气压的神奇作用,什么是伯努利原理……在西藏白朗县和亚东县的中小学校课室里,广东科学中心的科普辅导员带着藏族学生们动手操作,用小纸片、塑料空瓶、蜡烛和气球等小道具玩转一个个科学实验。“让我来……”学生们被轻松有趣的科普方式吸引,争先参与其中。“太好玩了!没想到一个空瓶子可以做这么多实验,”白朗中学八年十班的旦增普尺说,“今天我学到了好多科学知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上这种科学课”。一个个精彩的科学实验和科普课堂激发了西藏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无穷兴趣和热爱,一颗颗向往科学的心从此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广东科学中心科普团队为当地群众表演科学实验。通讯员供图